社情民意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改进中小学线上教学方式的建议

文章来源:东西湖区政协办公室 | 责任编辑: | 发布日期:2022-09-05 09:10

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区工委副主委陈志军反映:今年以来,因疫情多点散发、变异毒株传染性强,全区学校反复实行线上教学。笔者编制《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调查问卷》,采取“线上”不记名问卷调查和“线下”访谈部分学校教师及管理人员的方式,回收有效问卷3866份,深入分析中小学生居家线上学习的情况和效果。主要存在如下问题:1.线上学习环境氛围不浓,网络和视频资讯干扰教学秩序。家长认为采取线上教学缺乏应有学习环境、学习氛围的占比72.12%,对此持一般和不满意态度的占18.28%。因各个家庭条件差异,教学平台操作、网络状况和视频设备影响学生学习的分别占24.45%、50.57%、33.37%,家长急躁唠叨等其他复杂因素占比8.68%。

    2.学生线上学习状态不佳,影响学习效果。问卷反馈显示,不能适应和完全不适应线上教学的占比29.64%,能够认真完整听课的同学只占11.69%,能按时上课、积极配合教师的占43.53%,49.07%的学生自认在家上课专注度不足,缺乏伙伴集群“比赶超”学习劲头。

3.教学组织大打折扣,听课质量明显下降。网络空间中教师缺00少教室现场一目了然的观察、提醒,组织管理分散的“课堂”显得鞭长莫及。学生习练课后作业,能独立完成的仅占48.22%,直接通过网上查找答案的接近10%。三成学生在网课中受益,有占15.44%的学生自认收益不多和没有受益。34.69%的家长对孩子线上学习的总体评价为一般或者不好,担心孩子跟不上正常学业。

综上情况,中小学实行线上教学的实际效果令人担忧,严重影响中小学教学质量。在疫情不允许返校上课的无奈前提下,改进线上教学方式,尽力达成教育目标迫在眉睫。为此,建议:

    1.讲求精讲精练、促进学能发展的策略,保证线上教学基本质量。要针对中小学生生理特点和网络教学实际,调整教师备课、施教的精度和系统性,高学段学生实行上“大课”机制,集约相连章节知识串联授课、系统练习。低学段学生可化每堂40分钟课时内容为30分钟授课,集中学生精神讲授重点,列举典型试题强化练习巩固,确保知识点当堂过关。教师讲课内容实行录播形式,建立群共享资源,便于学生回访复听和强化理解。要结合家庭学习的监护优势,不固守线下课堂教学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科学安排课后任务,对课前预习、发散自学、口述表达、写作背诵、查阅探究等环节提出要求,引领孩子自主学习习惯,着眼长远,把培育利于孩子们终生发展的学习能力纳入线上教学重要内容。

   2.注重课程整合、发挥生活育人的作用,衔接学校教育功能。线上教学打破了学校教育常规模式,诸如文娱、体育、思政、科学、劳技等课程难以开足开齐,无法通过建制性课堂途径集中施教。要转变传统教育思想,树立“生活即德育、生活皆知识”的教育理念,学科教学之外,合并属性类似课程,有的放矢地统筹设置或安排动手制作、实验观察、煮饭做菜、家务劳动、趣味游戏、文体运动等教育内容,以融合性实践活动代替课程,发展学生探究兴趣 、热爱劳动、坚韧品格等非智力因素,达成全面育人的功效。

   3.坚持依靠家长、指导科学监护方法的原则,辅助线上教育效果。任何时候,家长是学校教育的重要支持力量,实行线上教学,家长的配合尤为迫切。学校要把提高家长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作为谋全局管长远的责任,动员教师在学生之外单独建立班级家长联系群,指导家长保持与孩子的良性互动,理性督促孩子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和实践活动。要引领家长的正确教育观,着眼提升孩子综合素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情智基础,构建和谐的学习氛围,弥补线上教学的短板,增进线上教学的实际成效。要切合实际情况,提出力所能及的要求,不求家长都会,但求监护到位”,不安排家长“空大难”任务、不增加家长负担。

    4.坚持健康教与学、化解封控焦躁情绪的底线,安全共度疫情危机。线上教学将会是管控疫情的常态化措施,学生、家长以及教师群体由此都存在一定的心理压力和烦闷情绪。要依托线上教学平台构建网上班集体,定期举办网上班会、学习交流、远程展示等班级活动,开辟线上沟通交流契机,建立网络伙伴空间,营造优良班级文化氛围。要更加关注差异性个体现象,跟进施以学业辅导,缩小学业差距,安抚家长忧虑;介入心理健康咨询辅导,疏导不良情绪,和谐家庭关系,防止发生个别极端事件。同时,教育机关、学校也要关爱缓解教师工作压力,减少一线老师下沉防疫任务、帮助老教师调试信息技术设备、指导年轻教师科学组织教学业务、解决部分同样封控居家隔离教师的家庭困难,采取实实在在措施、实施真真切切关怀,尽教育一份责任,携手学生、家长、教职员工共渡难关,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