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快实施东西湖区通用机场建设 推动临空产业发展的建议

文章来源:东西湖区政协办公室 | 责任编辑: | 发布日期:2022-06-08 09:08

     民盟区工委反映:通用航空是民用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业具有投入产出比大、产业链长、就业带动强等显著特点,对优化我区产业结构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我区拟建通用机场,前期作了可行性论证和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也是区委、区政府为了推动临空经济发展所作的一个重大决策。当年虽遇到困难未能实施,但已奠定良好基础,现在中央、省都大力支持,各项条件日臻成熟,均能获得得到国家、省市、部队和相关部门支持,可以突破审批环节,我区应抓住契机,打造临空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加快推进现代化东西湖和高质量东西湖的发展建设。

    一、我区建设通用机场的优越条件

   1.拥有发展通用航空的区位优势。东西湖区地处湖北省会城市武汉西大门,现有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是荆州、荆门以及汉南不可比拟的。国内规模最大的飞机维修企业武汉航达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落户我区,三江航天、凌云科技、航鑫电子、瑞华航空、航天科工等多家以飞机维修、航空服务为主的航空企业在我区扎根,发展通用航空早已具备良好基础。区域内强劲的现代物流、高新制造、跨境贸易等产业环境,对后续通航企业进驻发展必然形成有力支撑。

    2.具备发展通用航空的政策契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8号)规划的蓝图是实现通用机场“县县通”。《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大力发展通用航空,进一步完善机场布局体系。《湖北省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尽早建设通勤机场或通勤点。我区发展建设通用机场是响应省委省政府“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

    3.具有发展通用航空的产业需要。目前在我区已经有了民航局授权的民航飞行人员航空理论考试中心,且正在推进飞行人员英语考试中心、飞行人员体检中心、模拟机训练中心、乘务员培训中心、通航应急救援培训中心的筹建。通用机场建设还可以带动新材料、机械、电子、通信、能源、教育、精密加工等十几个相关产业发展,促使生产、技术、资本、贸易、人口在机场周围的聚集,有望打造以民航飞行人员综合培训为主体的航空产业链,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4.可以提升区域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通用航空以其运输灵活、方便、快捷等特点,在应急救援、抢险救灾、地质勘察、环境监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应急措施,体现了一个地区的文明发达程度。我区建设通用机场是丰富国家级开发区内涵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中国网谷”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

   二、相关建议

   1.主动争取项目审批,加紧通用航空机场规划。在前期土地储备的基础上,可采取国有外包建设运营模式,选取具备机场投建营一体化实力的公司,以建设飞行营地申请立项,尽快完成空管审批手续,并在不建永久建筑、不硬化土地的前提下开展基本运营,让飞机在我区驻停下来和运飞起来,建立行业信任度和社会影响力。后期再根据实际需求分批走程序转成建设用地,争取省级财政对本区通用航空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建成一定规模的通用航空机场。

    2.大力支持建设飞行人员英语考试中心、飞行人员体检中心和模拟机训练中心。飞行员模拟机培训步入正轨后,将开展民航飞行员驾驶执照培训、在役飞行员复训等相关业务,逐步成为飞行员教育人才培训基地,建成以航空教育、航空培训为主的通航教育培训产业链,形成产业发展的人才库,吸引高端人才的通航创业基地。

   3.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坚持市场决定、企业主导、政府推动的原则,积极培育通用航空市场,促进通用航空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重点支持规模化运营、长链条投资的企业主体参与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创新通用航空机场规划和建设模式,选择有实力、有经验、有资质的企业或企业联合体按相关规定提出机场规划和航线规划,报经批准后,作为企业主体的入门条件。通用航空商业运营由社会投资人根据市场需求投入,自主开拓商业性服务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府按照招商引资政策予以一定扶持。政府对通用航空项目进行监管,并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发展空中应急救援等公共服务。

   4.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招商引进通航专业集团公司,以通航运营为核心,涵盖通航飞机展示销售、空中紧急救援、维修与改装、飞行培训、资格认证、航空会展、商务飞行、主题乐园、通航小镇开发等多业态的、大型综合性通航运营服务。大力建设通航产业园,引进国内外通用航空器品牌商、国内飞机制造头部企业,在我区设立产品营销点,组建相关产品生产线,成立维修保养中心,建立航空人才培训基地。鼓励本地优势企业积极参与产业分工协作,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工艺更新,发展核心技术,拉动机械制造等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实现我区通航产业从有到强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