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首页 > 社情民意

夯实履职基础,推动提质增效在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上更有成效

文章来源:武汉临空港报 | 责任编辑: | 发布日期:2021-12-14 17:30

我们坚持遵循“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要求,不断探索创新政协履职机制,抓好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两支队伍”建设,着力塑造“守正、创新、担当”的政协形象。                                            

优化履职体系,激发政协工作活力。持续巩固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完善街道联络委的组织功能,突出和加强界别小组建设,委员履职激情得到充分释放。探索构建了在区政协党组的领导下,以6个专(工)委会为“主体”、12个界别小组和12个街道(常青花园)联络委为“两翼”的“一主两翼”工作体系,形成“主体”与“两翼”相互支撑、有序互动、互为补充的工作格局。根据结构和功能需要,九届区政协适时增补委员76名,涵盖大学教授、网安专家、金融高管、旅游业者及新社会阶层人士,使委员代表性更广泛、参政议政能力更强。强化委员的服务与管理,增设委员工作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设置委员联络服务中心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为进一步提升委员服务保障水平打下坚实基础。积极搭建知情晓政平台,联合举办5场政情通报会,为政协委员了解区情、助力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开展党性锻炼和履职能力培训,举办6期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培训班,先后培训委员305人次,实现本届政协委员履职培训全覆盖。

健全制度机制,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健全区政协工作的各项规则、制度和运行机制,出台《政协东西湖区委员会工作通则》、《政协东西湖区街道联络委员会工作规则》、《政协东西湖区委员会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等制度,从顶层设计上来全面推进政协组织履职能力建设。推动出台《关于完善区政协专门协商和对口联系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协商议题产生、协商程序和协商质量评价、协商成果报送办理反馈和对口联系工作机制。指导修订《区政协提案工作规则》,形成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提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制定和完善《政协东西湖区委员会履职综合评价办法》《政协东西湖区委员会委员述职办法》等制度,全力深化“委员联系呼应”“委员管理考核”和“委员服务保障”三项机制,支持委员在本职岗位和政协履职中“双责担当、双岗奉献”。发挥委员履职考评“指挥棒”作用,考评结果在本次换届的委员留任中得到运用,选配一批政治可靠、思想过硬、作风优良和热爱政协事业的各界人士加入到十届政协委员队伍。

筑牢党建根基,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在区委的支持下成立区政协机关党组,明确机关党组职责定位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工作规则、议事规则等系列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先后获得市级“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区级“两优一先”先进集体称号;老干部党支部坚持开展理论学习活动,老党员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关注发展、心系群众,积极参与调研、宣讲和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不遗余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加大机关干部培养力度,6名干部得到提拔、晋升和重用,转任1名正科级公务员,选调2名全额事业编工作人员。狠抓机关内部管理,修订制定《区政协机关加强各类假期管理的规定》《区政协机关公用支出管理制度》《区政协机关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办法》等7项配套制度,在改革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协调督办方式、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上下功夫,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认真接受市委、区委的各类专项检查、考核和巡察,狠抓十一届区委政治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有力推动政协机关工作提质增效。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8户扶贫对象如期脱贫;积极开展结对共建,下沉社区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参与环境整治、协助核酸检测、奉献“微心愿”;重视和支持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参与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连续获得区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