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区政协专题调研市域治理和区社会治理中心建设运行情况

文章来源:社法委 | 责任编辑: | 发布日期:2022-07-07 17:05

7月5日,区政协主席刘华强率队专题调研我区市域治理和社会治理中心建设运行情况。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提出的“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我区社会治理体制、布局和方式现代化,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的新路子,系统总结、提炼东西湖区的经验,打造品牌,顺利迎接中央省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验收。

刘华强一行先后来到吴家山街综治中心和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详细了解了平安联创中心、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民呼我应指挥中心、“情指勤舆联”一体化指挥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五大中心服务功能。刘华强对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在维护社会稳定、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区司法局、区大数据中心、区公安分局依次汇报参与区社会治理中心建设情况,吴家山街汇报综治中心建设基本情况。并就相关问题与部分政协委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刘华强强调,一是要认真领会落实区委书记彭涛关于发挥好“中心”三个功能作用的要求,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把区社会治理中心打造成平安建设的“指挥部”、社会治理的“协调处”、便民为民的“服务站”。要履行好指挥部的职能,做好协调处的工作,做实服务站的各项事情,促进我区社会治理的工作更上一个台阶;二是要以区社会治理中心为载体,整合各部门资源,打通信息孤岛、数据壁垒,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合力,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提供“一站式”服务,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增强群众幸福感;三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社会治理创新和实验,建言献策,释放能量,发挥界别政协委员在各自领域中的桥梁作用,定期安排委员接待群众,与群众沟通交流,将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四是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自治中的引领作用。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基层群众自治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群众自治全过程各方面。要发挥城市居民小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的作用,激发广大居民群众的热情,实现基层居民自治取得好的成效。 区政协党组成员王志刚、秘书长柯义方,区政协社法委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