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

首页 > 政协提案

为“中国网谷”建设凝聚民智建言献策

文章来源:武汉临空港报 | 责任编辑: | 发布日期:2021-12-14 17:30

九届区政协一次会议以来,在中共东西湖区委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接续发生时期,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原则,通过提案的方式履行职能,为加快打造“中国网谷”,服务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提案工作看板

五年来,区政协提案工作在继承中进步、在探索中创新、在落实中增效。提案质量更加提升,提案关注民生更加凸显,提案服务工作更加细致,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更加重视。

五年来,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提出提案504件,立案358件,立案率71%;作为市政协提案44件,转为委员建言15件。提案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中心工作,饱含为民情怀,凝结着委员的心血和智慧,承载着广大群众的愿望和企盼。各提案承办单位克服各种困难和疫情影响,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办理、落地落实,立案提案办复率100%,承办单位与委员见面率100%,委员满意率98.8%。

紧扣创新转型建言献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协委员围绕增强经开区开放功能、加强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加快军民产业融合、打造区域商圈、农业科技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关于优化临空港产业结构,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议》夯实我区经济发展基础,原有传统支柱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网络安全、新型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关于强化招商引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吸引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我区。《关于加大国际出口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建议》等一批提案持续提升我区对外开放水平,中欧班列增密开行,口岸服务能力明显升级,辐射亚欧国家,推动进出口贸易以及外向型经济跨越式发展。

《关于加快推进网安基地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促使国家网安基地核心功能得到发挥,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关于建设泛金银湖商圈的建议》助推永旺-极地海洋世界和万达商圈发展。提案所关注的跨境电商、智能制造、新能源、大健康产业建设均得到有序推进,构建起我区新发展格局。

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办理《关于加强农业科技平台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关于加大品牌农产品推广,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的建议》等提案,不断引进科技力量,引导产业发展,新增11个特色农业品牌,完成32个产品 “二品一标”绿色认证,全区认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面积达1.89万亩,促进乡村振兴和精致农业、精品农业发展。

着眼完善城市功能建言献策提升城市品质

针对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改善湖泊水质、加强城市规划和管理、加大路网建设、配套城市功能等方面建议,各承办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关于加快吴家山老旧小区功能更新的建议》《关于完善城市配套功能,规划公园、绿地、停车场的建议》等提案办理加快我区城市化进程,完成80余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改建100多座城乡厕所,新建1.1万个公共停车泊位、改建新建停车棚200多个,提供1万多个电动车位、5000多个充电装置,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小区全覆盖,成为居民新时尚。区域内湖泊水质实施净化治理,河湖沟渠管护体系机制日趋成熟,建成码头潭、黄狮海、径河公园,绿地面积越来越大,绿道线路越来越长,成为市民休闲锻炼好去处。

《关于加强统筹,完善西部地区排涝系统的建议》《关于实施我区西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建议》经相关部门持续办理,抗洪排涝网系、生产生活水电气保障到位,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交通运输局、区交通大队抓住迎军运会契机,积极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公交建设的建议》《关于维修环湖中路及打通部分断头路的建议》等提案, 建成修通道路近100条,区域通车里程达1420公里,新开调整31条惠民公交线路,全区道路更加优化,通行顺畅便捷,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围绕文化繁荣建言献策丰富群众生活

政协委员们在历次会议高度关注我区文化建设,提出《关于改善景区旅游环境的建议》《加快金银湖旅游资源开发步伐,打造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靓丽名片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都市田园综合体建设,促进美丽乡村发展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议。

我区以良好的城市文化氛围成功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和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各类专业性、普及性文体设施建成,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区域文化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实施生态景点改造、文旅标识开发、村湾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系列工程,旅游资源全面优化,形成区域特色的工业游、赏花游、采摘游、休闲游。

紧贴改善民生建言献策增进人民福祉

政协委员们针对就业、教育、养老、卫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提案。

区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人社部门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每年举办招聘集会、咨询活动40余场次,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就业形势平稳向好。

《关于优化我区学校建设布局的建议》《关于加大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管理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等提案的办理助推教育发展,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6所,新增学位21930个;新增公办幼儿园39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6所,入学难入园贵现象明显改善。

《关于着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的建议》《关于加强指导,创新服务,让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惠及更多老年人的建议》关爱我区养老事业,推动老年“幸福食堂”建设运营,通过“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引入一批为老服务专业社会组织,把养老机构的服务向居家老人延伸,形成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健康东西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建成,中医院正式运营,常青花园综合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二期等9家公立医疗机构相继开工建设,群众就医条件极大改观,在抗疫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所公办托儿机构知音托育园在左岸时代小区开办,实现普惠性托育事业新发展。区商务局、农投集团全面布局和建设标准化的农贸市场,11家菜市场环境功能焕然一新。

关注和谐社会建言献策提升治理效能

广大政协委员把维护群众权益作为履职方向,牵系基层,立足营造公平、安全、法治氛围,提出与群众现实生活相关的提案。

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整合、升级全区三级视频监控,建构具备预警预防功能的“天眼”监控系统,坚持开展学校、医院周边环境整治,高层建筑、电动车消防安全整治行动,规范交通秩序,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平安东西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针对《关于办理还建房不动产登记证事宜的建议》,区政府成立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领导小组,形成联席会议制度,破解政策难题,开启还建房登记办证,让还建住户得到实惠。

政协委员们提出的关于降低企业不合理成本、减免路桥费、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服务少数民族务工人员等提案,均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很多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极大彰显提案在基层治理体系中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