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

首页 > 政协提案

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文章来源:东西湖区政协办公室 | 责任编辑:邱丹娅 | 发布日期:2021-03-16 15:09

一、背景情况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民营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武汉企业,停工停产数月,导致市场份额被蚕食,专业人才外流等,许多企业都是勉力维持。为支持湖北武汉企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揽子支持政策,省市区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困境,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但在我们走访过程中,企业最大需求是希望能得到更多的订单,产品能销得更好。同时很多企业反映,公司产品及服务价廉物美,但往往是区外市场销售得好,本区内却很难分到一杯羹,墙内开花墙外香。在目前企业生存压力较大情况下,希望政府能给予一些帮助,在确保同质同价的基础上,支持区内企业在我区能得到一些市场份额。

二、相关建议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我国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议我区能结合我区企业发展现状,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制定出台政策支持本土企业能更多参与我区开发建设中,产品能更多融入区内大循环中。

1、对需要进行招投标的项目,进一步优化招投标制度。一是优先考虑区内同等资质企业,进入招招标项目库,让区内企业有更多参与投标机会;二是在设立评标标准时,可否将熟悉区内情况,售后服务便利等作为加分项,这样就可提高区内企业竞争力。

2、政府集中采购商品时优先考虑区内企业的产品。提高区内企业产品在区内流通量,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渡过暂时的困难,获得更大发展机会,更能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3、支持区内企业原材料产品的互相采购,引导企业抱团取暖,全区形成企业上下游成链,协作高效的发展格局。为支持区内企业产品互相采购,我区也出台了采购补贴政策,但能获补贴采购门槛较高,导致很少有企业能享受到此项补贴。建议一是印发本地产品目录,搭建本地产品推广对接平台,畅通供需信息;二是在下调采购补贴门槛的同时,制定更精细、更有针对性的产品采购补贴分类,使补贴能更多更公平的惠及更多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