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

首页 > 政协提案

关于整治武汉东西湖三店片区乱停车问题的建议

文章来源:东西湖区政协办公室 | 责任编辑:夏耀辉 | 发布日期:2021-03-16 15:08

武汉市东西湖区三店片区聚集了中、小学校、医院、商贸等,人流量较大,但三店中路乱停车问题严重,一些车辆长期停在人行道、消防通道、人行绿道和马路上,导致居民只能在机动车道上穿行,人车抢道造成了多起交通事故的发生;车辆的乱停乱放占用了道路及消防通道,造成消防车辆无法及时抵达案发现场展开救援,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安全造成严重的损害。

停车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黄狮海环湖路北侧人行绿道上,绿道属于居民休闲、健身的场地,绿色出行全靠它,但是漂亮的绿道上长年被私家车占道停放,变成停车场,导致行人只能从机动车道行走,严重威胁人身安全。在雨、雪、雾恶劣天气下,车辆与大型车辆通行时,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周边小区有配套1:1地下停车场,但是周边居民为了节省小区内的停车费,车辆长年占用绿道,造成恶性循环。

一、造成三店片区乱停现象的原因

1.私家车数量增多,小区配套的停车位使用低下。尤其是在学校商贸周边,一些学生家长为了方便接送孩子,就随意停车。

2.缺乏交警监管,孩子上学、放学时间段往往是交警等公职人员下班时间,导致乱停车行为缺少监管,很多家长甚至误以为在这段时间乱停车没人问,结果越来越多的家长乱停车。

3.缺少监控设施,在商贸、学校等人员密集地点,都设有监控系统,发现乱停车的行为,电子警察会进行抓拍。通过这样的技术手段,在监控范围内很少出现乱停车的行为。但是在三店片区却缺少这样的电子警察,仅仅靠交警、城管去查,明显人力、警力不足,不能全面有效的监管。

4.市民秩序意识淡薄,在黄狮海环湖路北侧人行绿道上长年被私家车占道停放,旁边就是地下停车场,但是大家图方便、停路边,严重影响居民绿色出行。

二、相关建议

为彻底整治该路段乱停车现象,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安装监控设备,通过电子警察规范车主行为。可研究在海景北路段到黄狮海环湖路北段安装电子警察,全路段进行监控。借鉴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让电子警察执法更严,用技术手段规范私家车主行为。

二、交警、路政、城管联合执法。在高峰时段加大巡查频率,可开展集中整治,利用一个月时间,每天中午、下午上下班时间对三店片区乱停车行为进行执法,通过处罚手段,对乱停车行为形成震慑,进而建立良好的习惯。集中整治过后,可以开展不定期监管。

    三、对学生进行教育。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孩子监督家长不乱停车,通过学生的行为影响家长。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公共秩序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