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文章来源:武汉市政协网站 | 责任编辑: | 发布日期:2023-01-08 17:3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23年1月4日至7日举行。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汉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程用文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参加联组讨论,开展专题协商,共商武汉改革发展大计。湖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尔肯江·吐拉洪同志代表省政协致辞。会议审议批准市政协主席杨智代表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市政协副主席彭浩代表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委员们列席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对上述报告和文件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根据《政协章程》规定及通过的选举办法,会议补选了市政协常务委员。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扣武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讨论,积极议政建言,广泛凝聚共识。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武汉极为重要、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持续反复的疫情影响和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考验,中共武汉市委、市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交出了英雄城市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合格答卷。政协武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在中共武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协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务实建言,持续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武汉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二十大报告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战略高度,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赋予人民政协新使命新任务。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上见成效,在学而思、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上见真章,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政治上的高度共识,体现为贯彻执行中的具体行动。
         会议认为,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同志在政协开幕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政协的工作,提出了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汉篇章的目标任务,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政协委员反响热烈,表示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以奋进新征程、争创新业绩的实际行动,为武汉推进高质量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党建引领更有力、建言资政更有为、凝聚共识更有效、工作创新更有方、自身建设更有成,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市政协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聚焦武汉在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的使命要求,重点就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建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突破性发展民营经济、打好城市更新攻坚战、推进共同富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协商集中建言,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强化监督助推落实,为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汇智聚力。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武汉市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为武汉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加快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汉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