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开辟绿色通道 加快引进疾控专业人才的建议

文章来源:东西湖区政协办公室 | 责任编辑:区政协委员、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区农工党副主委陶志阳 | 发布日期:2020-12-12 05:05

政协委员、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区农工党副主委陶志阳反映:经过近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及我区新冠疫情目前已得到有力控制,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国内外大部分专家都预测今年秋冬季新冠疫情极有可能卷土重来,形成第二波疫情。因此,我需居安思危,强化“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利用疫情缓和汛情回落的窗口时间进行人员、物资准备,以防范新的社会危机。

本次抗击新冠肺炎“战疫”,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打得非常艰难,暴露出许多工作短板,如人员配备不足、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不强、工作设施现代化手段落后、检测能力不足等,不堪应对重大疫情,以致不得不从外省市调集专业人员予以支援。痛定思痛,疾控部门开展了广泛的社会调研和反思讨论,许多好的政策正在出台,疾控体系建设将得到进一步发展。然而,利好政策需要漫长过程。为应对秋冬季可能来临的第二波新冠疫情和大汛过后的防疫工作,引进和补充疾控专业人才尤为重要。

当前,我区在引进基层疾控专业人员工作上,存在以下问题:

1.受编制限制,引进疾控专业人员程序复杂。尽管明知工作重要、需求紧急,希望增加编制,但我区尚未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招聘和引进,尚未出台具体细则,能否在发生疫情前引进专业人才、专业人员尚不明朗。

2.正值防汛当前,引进工作有所搁置暂缓。汛期过后往往也是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时期,距离秋冬流感季和可能发生的第二波新冠疫情来临仅有两三个月,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而疾控专业人员的短缺将严重影响防疫工作的专业研判和防疫准备。

3.专业人员不足,容易造成防疫工作被动局面。区疾控中心目前建设好了核酸检测PCR实验室,但出于实验人员不足,只能形成一个作业团队,无法进行轮班开展大规模作业。若照此现状发展,如果秋冬季疫情卷土重来,区疾控中心仍将不得不再次依赖第三方检测机构,从而陷入被动状态,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极为不利。

因此,建议:

1.出台政策,统一筹划。尽快出台切实可行、高效务实的人才引进政策,以利于区顺利快捷充实基层疾控专业力量。

2.开辟通道,加强引进。发扬武汉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打破常规,开辟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将复杂的招聘程序化繁为简,在下一轮疫情可能来临的时间节点之前引进一批疾控专业人才,重点引进专业能力强的检验人员,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秋冬季第二波新冠疫情。

    3.讲求历练,重在储备。通过绿色通道引进一批对口专业院校的新人,让他们发挥所学专长,在当前疫情期间学习实践,也可在汛期过后的防控中历练积累。既缓解疫情期间大专院校学生的就业压力,也解决我区基层疾控专业人员缺乏的燃眉之急,培养今后抗击疫情的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