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推动我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

文章来源:东西湖区政协办公室 | 责任编辑: | 发布日期:2020-07-15 09:35

区政协委员张文军反映: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入推进,尤其是新冠肺炎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大健康产业具有产业链长、覆盖面广、拉动消费作用大等显著特点。它不仅仅局限于医药医疗,还涵盖科研、金融、养老、旅游、生物农业、健康、食品等诸多领域。发展大健康产业,不仅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而且还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就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大健康是大机遇。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的发展若干意见》,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将达到八万亿元,蕴藏着无限商机。为抢占发展机遇,今4月8日,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武汉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5)》,提出了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领域、产业布局和保障措施。紧接着在4月24日,又印发了《关于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武政规[2019]11号)。

尽管东西湖区未纳入“一城一园三区”总体布局,但我区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优势明显、未来发展潜力大。一是产业基础好。我区在化学药、医药流通、生物食品、健康养老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和较好的产业基础。如在化学药方面,全市15家龙头企业,我区就占4家。食品、物流更是我区传统优势产业,规模大、基础好。二是人口增长快,市场潜力大。2018年,我区常住人口达58.4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4.0%,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在被列入国家级临空经济开发区以及武汉副城市等诸多利好政策支撑下,我区经济社会将快速发展,人口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对健康产业的需求将不断增长。三是生态环境好。我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湿地、公园、绿道众多,全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9.86平方米,均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发展健康旅游、康复医养、养老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区位交通优势更加凸显。今年随着金山大道改造提升工程完工,硚孝高速(金山大道)匝道、海口高架、机场路高架的建成,以及地铁6号线的大力推进,区位交通优势进一步增强。

为推动我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充分利用我区产业、资源优势,将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建议:

1.找准定位,精准发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根据我区优势,发展大健康产业可重点放在化学药品研发制造、生物食品、医药流通、健康养老等领域方面,特别是对化学药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优先和专门扶持,加大企业技术改造、研发和人才引进支持力度,提升药物品质和增强产业竞争力,积极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同时着眼于国内外知名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若干个健康产业园项目,有效提升我区大健康产业的集聚度和发展水平。

2.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规划先行,优化布局。为形成差异化发展,培育大健康产业企业聚集群,建议将金银湖片区(环湖路沿线及金山大道东段)建成以健康服务、化学药研发制造、健康养老、健康旅游为主的大健康产业聚焦区;依托核心食品工业园区,壮大食品精深加工业,通过转型升级和资金政策支持,大力发展健康方便食品、功能性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将走马岭建设成生物食品、健康食品产业聚集区;依托京东方健康产业园,借助柏泉镇杜公湖湿地公园、府河外滩等优美的自然环境,促进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的充分融合,将柏泉打造成健康养生养老特色小镇;依托新建的五环体育中心,承办大型特色体育赛事,挖掘区内体育运动资源,拓展新兴体育健身项目。并引导各类综合体育健身俱乐部、运动健康服务企业进驻我区,打造集体育比赛、全民健身、健美休闲、体育文化会展于一体的健康体育服务聚集区。

3.营造环境,强化扶持,实行统筹规划、整体联动、合理引导。把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纳入我区重大产业发展政策体系,成立领导小组或者发展专班,明确责任分工。要研究制定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在审批服务、人才引进、技术创新、资源共享、市场开发、融资引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打造宽松的融资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对大健康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发展的动态跟踪,及时分析解决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促进大健康产业在我区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