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首页 > 社情民意

医校联动 提前筹划 让“健康副校长”为学校复课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东西湖区政协办公室 | 责任编辑: | 发布日期:2020-06-09 10:00

区政协委员、武汉轻工大学副教授李晓涛反映: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校园是师生集中学习生活的地方,人群密度大、聚集性强,历来是传染病防控的重点区域,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截至2019年,武汉市共有千余所中小学90余万学生,东西湖区共有50余所中小学近5万师生。每名学生背后是一个家庭。学生返校之日,才是教育系统的战“疫”真正经受考验之时。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关键时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市委关于抗击疫情的各项决策部署,应强化“医校联动”,健全校园卫生健康工作机制,为学生安全返校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建议:

1.当好“守护神”,适时派出工作组指导中小学校卫生健康工作。由区卫生健康部门牵头成立校园卫生健康工作组,成员为区内医疗专家和卫生工作者,并由组长兼任健康副校长。工作组成员要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指导学校做好复课后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帮助提升学校疫情防控水平。同时,在线上与线下当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好专家、好顾问,在师生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技能培训,成为师生们身体健康的“守护神”。工作组应协助校长依照法律法规抓好校园卫生管理工作,参与督查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协助开展校园卫生安全教育;协调学校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的关系,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每月到学校现场指导一次卫生健康管理;每季度线上或线下为学校全校师生上一次健康教育辅导课;每学期参加一次学校行政例会,研究学校卫生管理、健康校园建设、常规工作落实等议题;每年梳理一次学校卫生健康工作管理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完善。

2.提前筹划、精心准备,为学生返校复课进行安全引导。在接到上级部门的复课安排后,区教育部门要及时与卫生健康部门沟通,提前进行防疫物资准备,统筹安排校园防疫人员,将各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复课前,由各健康副校长在线对全校师生及家长进行复课健康教育和防疫辅导,让家长们对校园卫生安全情况有足够的认识和信心。与此同时,区卫生健康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反复模拟突发传染性疾病及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通过模拟或播放视频等形式,使教职员工能够准确了解前期处置、医疗救治、事件响应、部门协作、舆论引导、事件调查、评估研判、善后安抚、响应终止等应急处置的全过程,从而训练有素、积累经验。当前,可以组织专家编制复学指导手册(校园版与家庭版)或”百问百答”,为学校师生及家长提供正确的校园卫生安全引导。

    3.密切配合、常态管理,将卫生健康工作纳入学校教学整体规划。各中小学校要在区教育部门的组织领导下,不断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协调、沟通,尽最大努力为各工作组和卫生健康副校长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提供足够的人力、物力保障。各中小学校应听从工作组和卫生健康副校长的专业指导,认真做好复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全力确保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同时,各中小学校要将卫生健康工作纳入学校教学整体规划,常态化开展卫生健康教育,不断提升学校卫生健康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