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尽早启动我区农药包装废弃物治理的建议

文章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 责任编辑: | 发布日期:2019-10-09 16:20

民盟区工委反映:近年来,随着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深入,农村卫生面貌持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有了较大提升。但在实际走访和调查中发现,农村的垃圾收集和处理处于一个简单低端的方式,特别是农业生产后含有农药残余的瓶、罐、袋等农药包装废弃物仍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和塘沟坝堤,尚未引起居民和部门的高度重视,长此以往既会给人、畜带来安全隐患,还会对水资源、土壤、空气等生态环境造成持续污染。

目前,国家环保部、农业部组织起草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我省也布点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的终端企业,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渠道和监督管理提供了执法依据。当下,在国家不断加速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环境治理和垃圾分类新时尚的背景下,我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应走在时代的前列,以着眼未来、时不待我的姿态推进治理举措,遏制污染源头,造福子孙后代。

为此,建议:

1.出台政策标准,明确部门管理职责。参照《农药管理条例》要求,形成政府主导,农业部门负责回收管理,环保部门负责处置,销售门店参与的工作格局,全面启动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治理行动。

2.构建“多元化统一回收、专业化定期归集、无害化集中处置”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长效机制。以辖区农资农药销售门点为责任主体,建立健全农户收集上交、销售门店回收、管理部门归集、专业企业处置的环节体系,确保回收治理有序开展。

3.提升农户业者环保意识,切实实施污染源减量。鼓励推行“押金返回制度”或有偿置换、现金回收、以物补贴、财政扶持等回收激励措施,充分调动我区农户和农药经营者回收积极性,将区域内农药鱼药包装废弃物和过期农药等危险废弃物应收尽收,最大程度地减少农药废弃物的污染风险。

4.纳入环保督察范围,压实责任力行监督。环保部门要将涉农街道办事处农药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工作纳入环保督察重要内容,从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入手,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格呵护临空港开发区的蓝天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