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专题

首页 > 全会专题

把准履职定位,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彰显

文章来源:武汉临空港报 | 责任编辑: | 发布日期:2021-12-14 17:30

我们坚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主责主业,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着力提供“有力、有为、有效”的政协方案。

开展协商议政,推动高质量发展。紧贴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不断优化协商工作机制和程序,形成以全体会议集中协商为龙头,以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为重点,以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基础的协商议政格局,先后开展各类协商活动180余次,相关意见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充分肯定。聚焦打造“中国网谷”,围绕建立经开区网安创新人才基地开展协商,从培育人力资源市场、完善产业体系、发挥集聚效应等方面提出建议供决策参考;聚焦军运会顺利筹办,推动建议案高水准办理,经常委会专题协商形成21条建议供赛事承办单位研究参考;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先后2次提交常委会进行专题协商,协商成果在我区系列文件政策中得到体现。聚焦“十三五”收官,围绕发挥综保区对外开放功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扶持、物流产业提档升级等议题广泛协商,推动相关政策的出台、兑现和落实;聚焦“十四五”开局,从发展战略、产业转型、创新发展、文化建设、民生保障、疫后重振等方面深度协商,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前瞻性意见。参与高层级协商,助推汉欧班列发展,就“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 全面推进国际化大武汉建设”在市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议上作主题发言,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强化提案质效,助力成果共享。健全遴选、审查和督办机制,着力在提升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504件,其中委员提案345件、集体提案159件;经审查立案358件,立案率71%,均已全部办复完毕,委员满意率达98.8%。谋大局、谋长远、谋民生,先后将“东西湖防汛大堤打造成休闲生态绿道”“提高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柏泉全域旅游示范点”等民生实事确立为建议案。实施主席领衔督办制度,指导各专委会抓好6件建议案、22件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建立跟踪问效长效机制,锁定建议案及重点提案的办理实效,组织委员开展“回头看”;采取常委会现场评议方式,推选出30件优秀提案和13家优秀提案承办单位。瞄准热点问题超前谋划,围绕《关于持续推进我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建议案》办理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和专题协商,提出“建立主体多元、管理规范、质量保证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对策,在落实国家“三孩”政策方面作了有益探索;紧盯难点问题多方会诊,将《关于规范住宅小区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管理的建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予以推进落实,有效解决电动车进楼道充电安全隐患。狠抓提案办理质效,加快网安基地周边配套建设、促进现代服务业和中介服务发展、推动普惠幼儿园建设、加大老旧小区功能更新等提案,都获得政府相关部门认真办理。

深入调查研究,破解改革难题。主席会议成员带头领题、主动破题,组织委员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课题调研,共整理编辑《调研文集》5册,收录调研报告160多篇。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关于新发展格局下推动我区外向型制造业嵌入式转型的建议》《关于加快人工智能在物流行业应用  着力打造我市现代化商贸物流中心的建议》《关于加快国家网安基地建设的建议》;围绕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关于推进数字化政府和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建议》;围绕促进医卫事业发展,形成《关于继续加快我区智慧医疗发展的建议》;围绕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形成《关于实施燕岭社区旧城改造 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的建议》。持续发力、不懈推动,围绕职业教育发展多次开展深度调研,今年率课题组赴苏州、义乌考察后提交7000余字的调研报告,并就“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进行专题协商,向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提出9条建议。此外,还针对农业融合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社区居家养老、旅游资源综合开发、文化产业培育发展等方面精选课题,提交了一份份有见地的调研成果。这些成果都蕴含着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凝结着委员们的心血与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