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专题

首页 > 全会专题

扛起政治责任,加强党的建设,政协事业履职方向更加笃定

文章来源:武汉临空港报 | 责任编辑: | 发布日期:2021-12-14 17:10

我们坚持在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做好表率,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着力强化“同心、同向、同行”的政治认同。

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区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区委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全面推动我区政协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导。政协党组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区委汇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按程序提交区委研究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协商计划及政协重要会议、重大事项、重大活动,做到重要工作安排紧跟区委部署,重要会议精神迅速传达贯彻,重要协商意见、重大调研成果及时反馈报送,形成“区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区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的工作局面。

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履职实践中的融会贯通。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健全完善与之相配套的学习机制,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五年来,举办58次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2次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集中学习、5次专家讲座和辅导报告,同步推进学习强国、网络学院、法宣在线等线上平台的个人自学,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交互式的学习体系,真正使理论武装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凝聚共识的过程。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全区政协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团结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实现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推动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推动我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机关党组示范引领作用和专委会党小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机关党组——专委会功能型党小组——党员委员”线性党建模式。认真执行《关于加强党组成员同政协各方面经常性联系的意见》,落实好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两个“全覆盖”。政协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党组、主席会议对重要事务和重大事项进行统筹研究部署。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大走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认领和督办13件民生项目,让政协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