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专题

首页 > 全会专题

【两会专刊·政协篇】资政建言凝聚共识 不忘初心履职尽责

文章来源:武汉临空港报 | 责任编辑: | 发布日期:2019-12-25 17:19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把好政协工作“方向盘”



区政协党组、区政协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将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履职全过程。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对人民政协的各项方针政策,确保我区政协事业方向不偏、立场不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制度,重大活动积极邀请党政领导参加,重要协商调研成果及时报送,努力把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全体政协委员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政协工作。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题读书班、辅导报告会等形式,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研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强化对政协工作的理论研究,形成了一批有份量的研究成果,其中《推进基层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和队伍建设问题研究》等理论研究成果得到了市领导的赞赏与肯定。 

    把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定期召开党组会对区政协重要事务和重大事项统筹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党组成员同政协各方面经常性联系的意见》,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筹备设立机关党组,探索在区政协专门(工作)委员会成立党小组。组织党员委员到河北西柏坡接受红色传统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干事成效之中,实现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把握性质定位,完善政协职能,走好政协履职“新路子”



2019全区政情通报会


    重视彰显界别特色。落实《政协东西湖区委员会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为各界别小组选好召集人、配齐联络员,开展活跃有序、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工商联界别围绕“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开展走访调研;经济、科技界别赴东湖高新区开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农业界别围绕“推进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开展历时半年的专题调研;医卫界别组织委员参与“健康进万家”活动;妇联界别组织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等。

    有序开展协商议政。主动同区委区政府对接,制定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适时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组织委员视察“环区绿道规划建设”情况,对区政协九届一次常委会议协商成果的落实进行“回头看”,开展跟踪问效,提出改进意见。新沟镇街燕岭片区旧城改造工作在区政协的持续关注推动下,目前已纳入2019年区政府投资计划,针对该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组织委员开展3次专题视察,对“症”提出建议,加快旧城改造工作推进。 

    广泛凝聚发展共识。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举办政协通报会,邀请区政府主要领导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党派、界别人士参观考察军运会场馆建设、京东方10.5代线显示屏工厂、柏泉旅游业发展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选派委员参加“走进纪委监察委”活动,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支持、提出建议。组织委员视察我区“七五”普法、平安建设、公正执法和扫黑除恶等工作,为推进依法治区提供智力支持。

 

紧扣中心工作,精准资政建言,奏好服务发展“协作曲”



区政协专题调研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扶持工作


    聚焦军运会顺利筹办建诤言。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出《关于服务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优化我区公共交通布局的建议案》,确保赛事期间交通顺畅无障碍。区政协九届十次常委会议专题围绕“提升东西湖国际化水平 高标准迎接军运会”开展协商,梳理形成了争分夺秒完善赛事功能条件、科学调度破除交通瓶颈、全面动员强化城市环境整治、精心谋划塑造临空港品牌新形象、未雨绸缪做好赛后场馆综合利用等建议。设置赛事车辆专用车道、在赛事场馆和重要路段增设中英文标识、优化志愿者服务等建议得到了赛事组委会的采纳和实施,社会反响良好。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良策。发挥“一主两翼”工作体系优势,由区政协各专委会领衔、界别小组和街道联络委全程参与,先后围绕“全区财税稳步增长”“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跨境电商发展”“网安基地规划建设”“人才引进落户”“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扶持”等年度重点课题开展深度调研。组织委员到区财政、税务部门和部分街道(园区)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精准施策促进财政持续增收》。积极响应国家“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号召,开展创新金融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形成《关于破解我区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建议》。

    参与全区重难点工作尽全力。各界委员积极参与军运会服务保障工作,奋战在场馆建设、会务服务、环境整治、食品医疗、平安稳定等工作一线,企业界委员正确处理军运会与企业生产的关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全力做好军运会赛事组织协调、服务接待、赛事颁奖、安全生产等工作。组织委员参与中央和湖北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专项监督,对汉江水资源保护、机场河污水治理项目、空气质量改善、垃圾分类处理等情况进行视察,提出建议。发动委员参与法律援助、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慈善活动。

 

强化为民宗旨,致力民生改善,搭好为民服务“连心桥”



区政协视察河湖沟渠管护工作情况


    抓好提案办理促进民生改善。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涉及民生民计的提案32件,走访率、回复率均达100%,有力助推一批社会民生问题的解决。区政协九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专题就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促进东西湖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的办理开展协商,提出转变观念、明确方向、加大投入、深化合作、发展现代化职业教育等意见建议。为做好《河湖沟渠建后管护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办理工作,区政府、区水务和湖泊局先后制定完善了3项工作方案和制度。

    开展民主监督回应群众诉求。发挥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替百姓发声、为群众“代言”。群众反映强烈的“还建房不动产办理登记证”问题,在区政协的协调推动下,区政府成立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领导小组,由相关部门和街道各负其责完善手续,目前已为柏泉街的105栋还建房首次进行登记,办理不动产权属2763套。群众关切的“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问题,区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视察、进行对话座谈、提出整治意见,区教育局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开展专项清理整顿。 

    联系服务基层反映社情民意。发挥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使委员能够将群众意愿和诉求通过区政协平台进行反馈。《武汉外环柏泉收费站道路瓶颈需尽快打通》的社情民意,得到了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的签批,区政府已就收费站的扩容改造事宜报请市政府批复,并取得省、市相关部门的原则性支持。《关于加强农村公厕建设管理的建议》得到了区政府分管领导的签批,要求相关责任部门结合我区“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把这一民生项目办实办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帮助协调解决房地产开发商拖欠农民工工资、径河街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东山街卫东大队困难群众就业等民生问题。

 

发挥独特优势,增进团结联谊,画好凝心聚力“同心圆”



区政协组织“东西湖之友”一行考察参观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


    密切联系增进合作共事。围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举办座谈研讨会、专场文艺演出、书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加强同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走访联系。支持老同志、老委员就全区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落实和义务教育发展、“幸福食堂”推广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加强同新社会阶层和各界人士的联络联系,将有代表性的人士吸纳增补到委员队伍。        

    加强交流深化团结联谊。积极参与配合省市政协在我区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参与市政协“促进少数民族企业健康发展,推动武汉城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情况专题调研活动。关注新形势下我区台资、外资企业发展情况,首次邀请在区的港澳台人士代表列席区政协全体会议。接待重庆、辽宁、四川、广西等省内外城区政协来区考察,组织委员外出学习调研,取长补短、互通有无。  

    搭建平台凝聚发展合力。举办首届“东西湖之友”座谈会,东西湖在外精英人士齐聚一堂,弘扬围垦精神、再叙故土情缘、共谋临空港发展大计。加强了与东西湖在外精英人士的联系沟通,搭建了招商引资引智平台,宣传推介展示了我区建设发展新成就,扩大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影响力。

    突出特色打造文宣精品。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在全区广泛征集新中国成立以来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亲历、亲见、亲闻史料,整理编辑完成了区政协文史资料第二十六辑《凝力聚智铸辉煌—政协东西湖区委员会第一至第九届工作荟萃》。重视宣传工作,向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上报并被采用履职实践工作信息,利用“互联网+”,不断创新区政协工作宣传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人民政协事业在东西湖的生动实践。拍摄制作区政协2019年工作纪实宣传片,编辑制作工作宣传画册,办好《提案追踪》栏目。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练好履职尽责“基本功”




区政协举办政协委员专题培训会


    优化完善工作体系激发活力。探索区政协各专委会、界别小组和街道联络委履职新方法,优化和完善政协“一主两翼”工作体系。加强和明确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对各专门委员会的领导分工,调整优化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健全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同党政部门对口联系制度,引导委员密切与界别群众的联系,为各街道联络委开展活动提供指导和支持。筹备成立区政协常青花园联络组,实现区政协基层网络组织的全覆盖。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促进履职。单独设置成立区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负责委员履职的协调服务和考核管理。修订完善《政协东西湖区委员会履职综合评价办法》《政协东西湖区委员会委员述职办法》两项制度,健全委员履职评价及激励机制,对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系统进行二次开发,组织政协委员和业务骨干参加全国政协委员履职专题宣讲会,在全国政协培训基地和武汉大学举办政协委员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

    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效能。制定完善《东西湖区政协机关岗位职责分工》《东西湖区政协机关加强各类假期管理的规定》等制度。将区政协年度工作任务按月分解,责任到人,区政协主席会议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把控时间节点。区政协机关继续巩固精准扶贫工作成果,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组织机关职工参加区全民健身运动会。

 

2020年

政协工作关键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上级政协指导和中共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工委(中共东西湖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开展协商、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

 

    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协助召开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协助区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组建区政协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党小组,健全区政协党的组织体系,积极推行“机关党组--专委会功能型党小组--党员委员”线性党建模式,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两个“全覆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推进“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教育活动常态化。

 

    发挥协商作用

 

    围绕如何做好网安基地配套服务、关注企业少数民族从业者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民营企业规模化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力争提出一批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成果。推动区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强化提案办理的跟踪督查,提高提案办理落实率。完善区政协、承办单位、提案人三方沟通协商机制。规范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双月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形式。

 

    广泛凝聚共识

 

    全面落实区政协全年培训计划,开展红色党性主题教育,举办政协理论、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开展政协委员履职交流活动。做实联系和走访委员制度,进一步加强同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协作,吸收侨胞代表参加政协活动。进一步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进一步做好与东西湖在外精英人士的联系联络工作。

 

    完善工作制度

 

    拓展和完善“一主两翼”工作构架,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拓宽专委会履职平台。引导各界别小组着重开展调查研究,政协街道联络委侧重收集社情民意,支持和配合各专委会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和对口协商活动。进一步健全专委会与对口界别、联络委联系的工作机制,指导制定针对专委会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切实加强专委会履职能力建设。办好《提案追踪》电视栏目,注重推进成果转化效应最大化,抓好提案办理和往年积案跟踪问效。

 

    强化委员履职

 

    坚持主席会议成员联系走访委员和谈心谈话制度,在街道试点建设委员工作室,探索实行驻区省市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委员轮流接待制度。设立委员联络服务中心,设立民意收集周、委员走访月等平台。邀请区政协委员列席政协常委会议。修订完善《政协东西湖区委员会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在区政协网站开辟《新时代委员风采》栏目,定期刊发我区优秀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