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东西湖区政协:践行“一线协商” 为构筑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荆楚网 | 责任编辑: | 发布日期:2022-12-06 22:50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谭明猛  通讯员胡红兵、王文全、李少锋)一次次调研走访、一场场协商会议,东西湖区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把协商送到街道、社区、企业、“两新”组织、行业协会,送到基层群众身边,让“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找到了源头活水,督促解决了一个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东西湖区政协探索完善委员一线工作机制,构建了专委会为主体、界别和街道联络委为两翼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界别小组的专业优势、联络委的区域特色,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基层社会治理的焦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等议题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活动。

聚焦社会治理  协商平台开到群众“家门口”

东西湖区政协坚持共同缔造理念,在市域社会治理、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民生需求等方面,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共同建设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区政协积极探索融入“五共”的实践路径,进一步完善协商平台、推动委员下沉,以实施项目为载体,运用好微协商、微监督、微服务等多种形式,推动群众身边困难问题解决,调动群众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的热情,使旁观的“你”变成行动的“我”,凝聚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广泛共识。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今年,东西湖区政协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共性协商议题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持续发力。每一次开展监督性调研,都邀请社区群众参加,充分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召开一线协商座谈会时,也邀请群众代表充分发表意见。

常青花园社区下辖7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居住人口近10万人。据统计,截至2022年9月,常青花园机动车登记数量共计17600辆,而现有车位仅10728个,难以满足居民停车需求。

区政协委员组织社区居民代表、小区物业代表、社区书记及社区管理办公室相关科室负责人,与区规划、建设、交管等部门负责人开展议事协商,共收集建议和意见20余条。

在李晓涛、张凯、李静、成海蛟、乐桂凤等政协委员的协商下,常青花园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新增设车位210个,协调开发商将2个待建地块改造成临时停车场新增车位279个,交管部门同时在学校周边新增划设车位58个,缓解片区停车难。

径河街政协联络委联合长墩堤社区协商重建社区公停车场,新增260个机动车停车位。在将军路街姑李路社区新建的“一线协商·共同缔造”会议室里,政协委员和红色物业、龙竹苑小区居民代表多次协商,在老旧小区改造出800平方米的充电停车棚,可同时容纳150辆电动车停放充电。

在深入总结“协商在一线”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东西湖区政协积极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搭建多元化的一线为民协商平台,努力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网络延伸,为答好“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必答题作出政协贡献。

目前,全区协商平台已实现辖域范围全覆盖,并将继续推进一线协商平台建设,将协商平台开到群众“家门口”,推动群众身边困难问题解决,激发群众参与协商的热情。

聚焦民生小事  区街联动找准惠民“小切口”

今年,东西湖区政协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医疗、教育、养老、交通等问题,开展了百余次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履职活动,提出意见建议百余条。

东西湖区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推动政协协商融入百姓民生,更接地气、贴民心,督促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买菜难”问题,关系百姓日常生活。金银湖街碧海社区常住居民6600余人,却缺少中大型菜市场,2022年6月以前,小区居民经常需要乘车半小时外出买菜,能在家门口买到新鲜便宜蔬菜一直是居民的期待。

区政协委员易海利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实地考察菜场选址点位,助推政协金银湖街联络委联合街道相关职能科室、碧海社区居委会,会同区商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农发投集团,以及居民代表、物业代表召开协商议事会,最终选定了小区一处约800平方米的商铺改造成成临时菜场,用时2个月,让社区菜场迎来开业。

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还要考虑长远策略。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商量办事,街道办事处与规划部门协调对接,选址建设一处2000平方米的生鲜超市,区街联动切实将为民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吃有保障,住有宜居。政协长青街联络委以改善群众身边实事为切入点,围绕长青街还建小区高空抛物问题广泛听取民意,联合街道相关职能部门、长青红色物业、长青街派出所、社区、大队和居民代表开展协商,街道后续投入约135万元,为友谊、幸福、兴达3个还建小区安装了高清摄像头,对高空抛物现象进行360度无死角全域监控,进一步加强辖区公共安全保障。

聚焦乡村振兴  智力托举农业农村“新气象”

东西湖区是国家级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做好乡村振兴需要做好农业农村“大文章”。

区政协农业界别委员发挥所在界别优势,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调查研究,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开展“一线协商”,积极建言献策,为东西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过一线走访发现,西部街道农田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农业界别组织委员分别协调相关单位,对东山、柏泉、新沟镇、慈惠、走马岭、辛安渡等街道进行整治提升,沟渠清淤1.61公里、节水渠改14.31公里、泵站更新14处、涵闸改造70处,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小城镇是联系城市与农村的纽带,是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柏泉街近年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茅庙集古镇作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柏泉的门户担当,环境品质亟待提升。政协柏泉街联络委组织政协委员召开规划设计座谈会,共同“擦亮小城镇”。

“柏泉千古秀,茅庙一街新。”在茅庙集改造建设中,政协委员协商设计公司、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三方有效联动,在社区居委会设立专用的居民议事窗口,并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居民诉求,90%的门店在招牌标识和色彩上得到统一,彰显了本土文化特色,展示了乡村新面貌。

聚焦产业发展  丰富拓展网谷企业“朋友圈”

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东西湖区政协积极探索政协履职新路径、新载体,通过一线协商精准赋能,助推政策落地落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区政协扎实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深入企业开展系列调研活动,及时了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让助企纾困“大礼包”落地见效,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福利”。

为方便群众和企业联系政协委员反映问题与建议,区政协工商联界别联合年轻一代企业家商会,分别提供资金和场地支持,建成委员工作站,专门开展协商议事活动。依托阵地建设,政协委员对全区12家商会协会党建工作开展调研,同时开展企业产业协作活动,组织行业商会、街道商会与企业对接交流,实现供需对接,促进合作共赢,真正扩大产业链“朋友圈”。

政协委员“搭台”,民营企业“唱戏”。区政协委员、民营企业代表、商会代表组织“基层商会改革发展”专题协商会议,链接各种资源,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当前东西湖正全力打造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区政协委员成海蛟建议街道商会主动融入网谷建设,打造“网上商会”,通过在线方式扩展商会服务半径。

通过一线协商,区政协联合街道商会,在招强招优、拓展质效、优化环境、提升能力上攻坚突破,引进一批项目、带来一批人才、打造一批团队、带动一批产业、引领一方发展,在服务企业发展、提升区域经济水平上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