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09年东西湖区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12月28日在东西湖区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08-12-26 20:07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作者:   访问: 【 打印 】 【 下载 】 字号:[ ]

区长  汪祥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战胜罕见冰冻灾害,大力支持四川抗震救灾,抢抓“两型”社会建设机遇,加快实施“三城一新”发展规划,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完成了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2008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4亿元,同比增长18.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5260元;全口径财政收入38.7亿元,同比增长40.3%,区级财政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26.7%,一般预算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25.5%;农民人均纯收入6587元,同比增长1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5亿元,同比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亿元,同比增长16.3%;实际利用外资1.41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37.4亿元,出口创汇1.17亿美元。荣获省级文明城区、省级卫生城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等称号。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不断完善城乡规划,构筑汉口生态新城

制定和完善“三城一新”发展总体规划。按照 “三城一新”四大功能组团的要求,编制完成了吴家山新城、泛金银湖生态新城、台商产业新城的概念性规划及其相关的控制性详规和各项专业规划,编制了全区现代都市农业“三区一带”总体发展规划和全区新农村集镇、中心村布局规划及公共交通规划,初步形成了梯次鲜明、功能协调、布局合理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为未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勾画了清晰的蓝图。

(二)坚持主攻方向,打造重点园区

强化主导产业地位。预计2008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10亿元,同比增长40%。食品、机电、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三大主导产业的集群优势逐渐凸现。食品、机电产业总产值预计分别达到115亿元、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4%、51.8%;预计全区社会物流总收入50.3亿元,同比增长15.3 %。

集中打造重点园区。台商工业园区台企联华中地区服务中心开工建设,7.02平方公里台资密集区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园区内统一、百事可乐、森六、联塑等一批企业纷纷增资扩产,发展势头看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积极推进26万平方米科技创业城和25万平方米中小企业城等项目建设,成为武汉市15个全民创业基地之一。泛金银湖生态新城完成了东方马城主体项目建设及其周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武烟基地、财富大厦、极地海洋世界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新世界制冷、智迅科技、东顺服饰等项目相继投产。食品加工区总体规划获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引进了可口可乐公司、上海南浦集团等知名企业。高桥物流园基础设施建设提速,铁道部集装箱中心站、省级公路口岸、电子口岸、汉宜高速铁路、万国汽配城等相继开工,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已经获得海关总署等四部门批准。新沟镇循环经济工业园千里马机械再造、泰天工程机械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黄鹤楼科技园总部大楼改造启动,虹织彩印务项目开工建设。其它园区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三)突出关键环节,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制定和实施《2008年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重点项目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建立了包含2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逾64亿元的“两型”社会建设项目库,并通过每月一次的调度会和督察考核等措施有序推进。

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加大闲置土地清查处置力度,共清理闲置土地5843亩,督促用地单位开工建设33宗,收取土地闲置费并限期开工建设10宗,累计解决历史遗留经营性用地7000亩,收取土地出让金共28亿元。积极探索农用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土地流转面积43301亩,柏泉和东流港新农村建设土地增减挂钩试点获国土资源部批准。

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怡奥中药材综合利用、浩瀚龙腾奶牛场粪污处理等项目建成,东山农场和慈惠蔡家大队秸秆气化项目受益1000户,农业循环初现成效;友芝友氨基酸、荣宝公司塑料再生等一批工业循环项目顺利推进;新沟镇循环经济工业园引进了鲁洲集团生物质发电项目,与深圳能源集团合作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

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实施燃煤锅炉改造、建筑节能、绿色照明、政府机构节能等10项节能工程,5家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认证,建立排污申报登记和排污许可证发放制度,金银湖地区污水收集系统主管网部分建成。2008年万元GDP能耗下降5.98%,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削减率分别为4.27%和6.28%。

(四)加大“三农”工作力度,统筹城乡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优势农产品板块基地建设。全区各类高效经济作物种播面积达48.5万亩,名特优水产养殖面积达3万亩,设施栽培面积达到4万亩,柏泉现代都市农业园和光明现代牧场等开工建设,启动径河、长青万亩快生菜基地建设,加快推广慈惠有机蔬菜。新引进南浦食品、台湾兆丰等8个农业产业化项目,全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65家。

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14个村的家园建设行动计划,加快“四季吉祥”项目提升档次,柏泉一期6.2万平方米农民新区建成,新港苑一期6.8万平方米农民新区投入使用。积极发展农村休闲旅游,2008年共接待游客110万人,旅游收入达4300万元。

不断完善农业服务体系。农业科技服务水平提高,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5%以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75%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达65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动植物病虫害防治,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密度达到100%。

(五)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提升城市形象

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惠安大道、新径线、荷沙线改建工程,武荆高速、硚孝高速进展顺利,五环大道南延线综合改造、吴新干线与金山大道连接线、五环广场改造、吴家山山体南侧绿化和吴家山公园内市政设施全部完工,柏泉五星级客运站建成。府河围堤整险加固、塔尔头泵站更新改造开工建设,完成了涵闸泵站整修和通航沟清淤工程,五座多功能节制闸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率先在全市完成农村自来水安全工程。五环变电站、走马岭变电站、西湖水厂扩建、汉西污水尾水抽排等工程完工。

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制订完善了五环大道和东吴大道交叉地区周边的旧城改造规划方案,电影院片区改造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南山美食中心、闷家湖花鸟市场2个“小贩中心”均已建成。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大力开展“双创”工作,市级“双创”街道优良率100%,加大查控违力度,建立网络化巡查机制,拆除违法建设5.92万平方米,吴家山街“门前三包”落到实处。进一步规范重点路段户外广告和门牌招牌,推进环卫作业机制改革,集中开展了占道经营、渣土污染、非法燃气点等专项整治,市容市貌明显改观。

(六)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大力发展教育科技事业。全力创建市级教育先进区,完成了四所初中标准化学校和两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东西湖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吴家山中学、吴家山四中扩建等项目相继动工。老年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实施科技创新十大行动计划,2008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34.8亿元,同比增长22%,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 家、市科技信用企业5家和企业研发中心3家,实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项目9项。

全面发展文体卫生等社会事业。顺利推进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成功举办了2008全国速度赛马锦标赛暨第六届东西湖杯中国武汉国际赛马节,全民健身中心开工建设,在各类文体活动中获得市级以上奖牌39枚,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中学生女足比赛的吴家山中学女子足球队获得冠军。不断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52个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区人民医院住院部综合大楼基本完工,农场卫生院体制改革工作完成。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全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得以提升。开展生育文明创建工作,完成创建生育文明示范大队40个,人口出生率控制在8.77 ‰。广播电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认真实施吴家山地区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入户率达到92%以上。

扎实推进平安东西湖建设。认真执行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预防和妥善处置了一批群体性事件。加强基层司法所、派出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司法队伍建设,全方位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全面加强以打黑除恶为重点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预防和遏制。民兵预备役工作得以加强。同时人事、编制、审计、对台、统计、人防、物价、老龄、残联、保密、气象、档案、地方志、机关事务、仲裁、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七)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努力提高行政效能。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制度。电子政务建设初见成效,全区机关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建成投入使用,165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政务中心集中办理,实行网上审批,建立了电子监察月通报制度,实施了企业注册登记和建设项目“五大环节”有限并联审批,“政务一卡通”发行15808张,初步建立了我区企业和个人电子资料库。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五五普法”工作,健全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废止、备案制度,加强了行政复议工作。强化行政过错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服务过程中的不作为和乱作为行为,加快推进应急预警、现场处理、救援善后等机制的建设,制定完善了25部应急管理预案。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公款接待用餐限额制、审计制、公示制和通报排名制。完善了严禁领导干部公款旅游、借机敛财等规定,健全了领导干部出国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行为。

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和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2008年区政府共办理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1件,代表建议92件,续办议案5件,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4件,回复率100%,满意率98%以上。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建议案1件,政协提案181件,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去年政府承诺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基本完成,如吴家山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和10个社区医疗服务站建成并投入使用;东山、柏泉、辛安渡、慈惠、新沟镇福利院全面提档升级;完成了吴家山地区5350户用电直供直抄整改收编工作;30个农家书屋通过达标验收,建成了10个农业信息俱乐部;启动了常青花园等20个社区的垃圾分类收集与处理工作;金山大道至海口工业园雨水排放工程基本完工。

回顾2008年的工作,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有以下四点体会:

第一,在发展途径上着力推进“三大支柱、一个循环”。 即突出抓好食品、机电、物流三大支柱产业和循环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壮大经济规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第二,在发展布局上着力强化“三城一新”。即加快建设吴家山新城、泛金银湖生态新城、台商产业新城及新农村等四大功能组团,进一步推进全区城乡一体化进程。

第三,在发展重点上着力强调“一个中心、四个亮点”。即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努力打造台资密集区、金银湖赛马城、武汉保税物流中心、特色新农村建设四大亮点,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和差异化竞争力。

第四,在发展目标上着力实现“一个最大、四个体现”。即牢固树立解决民生问题、改善民生状况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将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向群众倾斜,体现民生,体现民富,体现民享,体现民安,进一步打造亲民政府、责任政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新成绩、新进步,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人民团结拼搏、社会各界通力协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和全区人民,向支持我们工作的各驻区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东西湖区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园区集聚能力不强,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能源资源和环境的约束日益凸现,综合竞争优势亟待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尚需提高,查控违建、安全、稳定等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等。当前,我区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我区实际,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2009年主要任务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当前,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大幅减速的严峻形势下,我们既要清醒地看到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又要充分认识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国家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以及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措施,给我区主导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如食品工业是永恒的朝阳产业,是大力发展的内需型产业;对机电产业的影响虽有利有弊,但利大于弊,农村家电市场的需求必定刺激机电企业的大发展;众多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在我区的建设更是给物流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做好扩大内需、拓展外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9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全口径财政收入和区级财政收入均比上年增长17%,万元GDP能耗降低5%,城镇职工平均工资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主攻工业,保持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我区工业发展的思路是围绕国家产业政策,突出重点园区,做大食品、机电主导产业,努力实现集聚发展,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建立具有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和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发展体系,形成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力争2009年我区工业总产值突破280亿元。

做实做亮重点园区。加快重点园区建设,对保持我区经济平稳增长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树立大局意识,明确发展重点,理顺利益关系,促进街道和园区共同发展。

——推进武烟金银湖基地建设。进一步支持黄鹤楼科技园的建设,做好武烟金银湖基地项目开工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

——推进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建设。加快海峡科技创业城集群建设,搭建“全民创业”高端平台,大力引进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研发能力强、成长性高的高新技术企业,与深圳企业家联合会联合招商,建设深圳数字电子工业园。

——推进食品加工区建设。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污水处理厂项目,积极促成在谈的项目早日签约入驻,督促已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加大对外招商宣传,努力提升食品加工区品牌的知名度。

——推进新沟镇循环经济工业园建设。加快推进鲁洲集团生物质发电项目、深圳能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千里马、泰天、华诚等项目建设,重点引进投入强度大、科技含量高、税源质量好的工程机械项目。

——推进金银潭工业园建设。加快金银潭工业园提档升级,推进天安数码城项目建设,加快签约项目动工建设,力争再引进1—2家投资过10亿元的机电项目落户。

——推进慈惠工业园建设。支持新元粮油增资扩产,鼓励海德龙仪表、沙市钢管厂等老企业技术改造,积极协调人民电器、新加坡科禄格公司等项目建设。

做活做优招商引资。健全招商引资机制,整合招商资源,统一招商政策,形成以区为主、各街道(办事处、园区)为辅的招商格局,完善招商信息网络,规范招商奖励行为。围绕我区产业布局,利用机博会、食博会、台湾周等招商平台,开展针对性招商活动,瞄准世界500强以及国内500强企业。

积极支持企业发展。开展重点企业大走访活动,建立健全投资项目协调服务机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制订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建立企业融资信息平台,支持企业增资扩产。规范行政检查和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开展企业生产环境综合整治,加强企业周边社会治安管理,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帮助落户企业过难关。

(二)加强农业,促使农民增收和农村和谐发展

认真落实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按照全区农业发展 “三区一带” 规划布局,进一步发展优势农产品。着力培植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重点扶持如意、光明、飘飘、德炎等企业,力争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150亿元。建设优势农产品板块基地,推进建设慈惠200亩有机蔬菜示范基地、辛安渡如意集团300亩蔬菜连栋大棚、黄鹤楼科技园5000亩香精香料生产基地、中百集团5000亩快生菜基地、东方马城5000亩驯马养马基地、柏泉5000亩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光明集团5000亩奶牛基地。

突出东西湖新农村建设特色。继续实施“家园建设行动计划”,创建21个示范村。加快“四季吉祥”新农村建设配套工程建设,创新经营模式,争创省级旅游名村。启动柏泉古镇建设,完成农民新村二期还建区建设,加快景德寺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环杜公湖商务旅游休闲区规划建设,打造楚天旅游名镇。积极推进新港苑二期工程建设。

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确保粮食补贴、农民购机补贴、种苗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力度,设立农业发展基金,重点加强中低田改造、基本农田整理、农田水利设施更新等。

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社区建设,探索农村社区发展的长效投入机制和管理机制,形成政府、企业、社区和广大群众整体联动,以群众管理为主的长效管理机制。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推进农业土地规范、有序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力争全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0000亩。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和各种农业合作组织,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力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优先发展保税物流业。以高桥物流园为载体,研究制定物流产业整体规划,高标准规划建设综合保税区,进一步强化物流产业功能集聚。加快口岸集群建设,吸引一批出口加工、现代物流、国际贸易等企业落户,加大招商局物流、宝湾物流等重点物流项目协调服务力度,提高物流的专业化、社会化、信息化服务水平,不断壮大物流产业规模。

加快发展旅游业。以金银湖赛马城为载体,认真落实泛金银湖生态新城各项规划,大力发展休闲娱乐、旅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推动高尔夫球场提档升级,推进极地海洋世界、武汉水乡旅游城等项目建设。抓紧制定全区水景旅游总体规划,做好重点河流、湖泊、沟渠的水体保护工作,开发水利—水景旅游新产品。抓好江堤观光旅游带以及巨龙湖休闲农业规划建设,促进乡村休闲游产业提档升级。

推动服务外包业发展。认真做好武汉国际服务外包企业公园项目的建设协调服务工作,规划建设国际服务外包专业会展中心,以此为契机,加强外包服务产业的资源整合,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在我区的快速发展,倾力打造“中部最大服务外包基地”。

积极发展商贸金融业。借助吴家山旧城改造之机,积极打造全民创业平台,实现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良好互动,优化吴家山地区的金融商贸环境。在金银湖地区着力推进财富大厦、湖北联通总部、三江总部、二航局总部、马池商业街、常青花园商业中心街等项目建设,尤其是借助海关商务大厦平台,吸引外贸外资企业落户,强化商贸功能,尽快形成区域商贸活动中心。

不断拓展新业态。加强三大产业融合,拓展农业服务功能,发展乡村体验休闲业,提高产业附加值;探索发展工业旅游、服务外包、科技研发、创意设计与服务、金融管理与服务、风险投资以及物流、销售外包等服务性项目,促进工业与服务业共同发展。

(四)提升功能,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制定全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继续做好白马泾泵站、环金银湖水环境与生态治理、金银潭地区排涝等工程建设,推进荷沙线改建、新径线扩建、硚孝高速、惠天高速、惠安大道、五环大道北延等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启动团结大道、金南二路、金银潭大道、宏图路等路段综合改造。

加快“三城”建设步伐。以吴家山为中心,按照“东联汉口,西拓孝襄,北延空港”的空间导向,加大“三城”建设力度。吴家山新城以五环大道为主轴,围绕轻轨一号线建设,吸引有实力、有策划能力的大企业参与,再建2—3个亮点工程。在北部区域制订轻轨预留区域建设发展规划;在中部区域实施电影院片区和中心集贸市场改造,集中建设图书馆、文化馆、电影院、新华书店等文化设施;在南部区域逐步实施长青片区、汉江江堤的改造。泛金银湖生态新城以金山大道和马池路为主轴,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优质按期完成马城主体项目、三闸连通明改暗工程、金南一路左转匝道、金山大道跨机场路至常青花园中路等项目建设,改善马城周边环境,加快推进金银潭地区城市化进程,实施机场快速通道等项目拆迁工作。台商产业新城以107国道为主轴,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抓紧推进台资密集区、武汉保税物流中心、食品加工区、新沟镇循环经济工业园等四个核心区域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

支持村镇建设。根据全区中心村规划布局,积极探索村镇建设资金投入机制,提升、完善城镇功能,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实施东山、柏泉、辛安渡、径河、新沟镇、走马岭、慈惠、长青、将军路等9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大力实施绿化工程,改建绿地面积2万平方米,完成植树造林25万株,新增绿地面积3500亩。

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城市管理职能。加大城市社区建设力度,加强对社区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建立以各街道(办事处、园区)为责任主体,社区(大队)为监控主体的立体网络,做好拆违控违工作,着力控制新增违法建设,逐步解决历史遗留的违法建设问题。继续做好“双创”工作,巩固“门前三包”成果,在新建小区应预留卫生、计生、文体等公共设施用房。

(五)彰显特色,扎实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深入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促进资源在农业、工业、园区、社会四个层面的循环。抓好农作物秸秆及畜禽养殖小区排泄物的综合利用,新建奶牛养殖小区粪污处理项目2处,推广生态农业循环模式面积5000亩,继续实施秸秆气化工程。突出抓好食品、生物医药、畜禽、乳制品加工等工业循环经济试点项目,规划建设新沟镇循环经济工业园。构筑城乡区域间的大循环,推进再生资源集散加工中心建设,构建社会大循环体系。

加强水环境建设。巩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成果,加大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继续实施汉北河堤、沦河堤、府河堤堤顶道路硬化,抓好防洪排涝工程建设,逐步消除水患。完成东部区域污水收集系统建设,鼓励支持西部新农村区域运用点式处理方式,逐步实现东西部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加大投入力度,对金银湖、径河、东流港、黄塘湖以及其它水体进行整治,完善制订水生态修复规划。

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大力推进农村土地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种植大户集中,引导农工向农村新型社区集中,促使产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在出让工业用地时,提倡“亩产论英雄”,严格项目准入门槛,明确亩均投资额、亩均税收、亩均产值、亩均吸呐劳动力等指标。鼓励各街道(办事处、园区)对淘汰项目腾笼换鸟,清理收回闲置土地,支持已落户企业提档升级、增资扩产。

抓好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按照建设生态示范区的要求,力争从2009年开始,经过3—5年的努力,在全区实现“四全”的目标,即“污水全处理、垃圾全焚烧、道路全硬化、绿化全覆盖”。加大对重点排污企业的查处力度,对不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项目,未建的不准开工,在建的要进行清理,已建的限期治理,限期治理后仍达不到标准的,要坚决关闭。加强源头控污,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环境整治,加强环境污染事故与生态破坏事件的应急处理,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扬尘、废气等扰民案件。继续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加快高耗能企业技术改造,大力推进建筑节能、交通节能和公共机构节能,着力提高全社会节能水平。

(六)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推进全民创业。认真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积极培育创业主体,加快各种创业平台的建设步伐,建立扶持创业的金融、信息、技术、市场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覆盖全区的人力资源市场网络,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努力保持我区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不断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退地农业劳动力社会保障制度,着力做好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居民医疗保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衔接,逐步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实现社会保险基金应收尽收,确保调整后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到位。继续实施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金补贴,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中心福利院建设。

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加强文明创建,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和危机处置能力,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维护信访秩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妥善处理群体性上访事件。深入开展打黑除恶、命案必破、治爆缉枪、打击经济犯罪等专项行动。建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巡逻防范工作。继续加快基层司法所、派出所的规范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开展交通安全教育,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和医疗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食品药品掺假、售假行为。

发展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争创市级教育先进区,加快将军路中学、吴家山五小等寄宿制学校建设,建立和健全各项教育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建3家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继续扶持国家级海峡科技创业中心发展壮大,争创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制定文体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加强基层文化站建设,探索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新体系。提高新农合人员医疗标准,进一步提高综合补偿率,加强信息化建设,对定点医疗机构实行网上直补。全面推进生育文明三级联创,稳定低生育水平,严格控制政策外生育。加快有线数字电视向街道(办事处、园区)延伸,继续做好有线电视网络以及数字电视整体推进和各类信息平台的维护工作。加强人事、编制、审计、统计、民兵预备役、人防、机关事务、物价、仲裁、保密、气象、档案、地方志、民族、宗教、对台、侨务、外事等工作,支持工青妇、科协、残联、老龄、红十字会等群团工作。

(七)转变职能,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完善工作制度,提升民主决策水平。健全政务信息公布制度,凡是涉及群众利益和公共政策的事项,都要依法全面、及时地向社会公开。健全政府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加大督办和责任追究力度。根据各街道(办事处、园区)功能分区、资源状况等,改革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推进柏泉、辛安渡、东山办事处改革。

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政府法治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积极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深入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坚决纠正和处理违法行政行为。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意见。

强化职能转变,提升行政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社会管理能力,加强政府公共管理能力,切实解决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大力优化投资环境,强化行政审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理念,切实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事业收费,推进全程网上审批,促进审批提速。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做好应急管理基础性工作。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勤政廉政水平。加大公务员竞争择优、监督约束、考核奖惩、培训教育等制度的执行力度,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完善监督机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理顺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心、土地招投标中心、政府采购中心的监管体系,加快综合行政电子监察平台建设,努力提高行政效能,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加强区重点工程跟踪审计、竣工决算审计,强化涉农资金和部分民生资金的专项审计,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企业,应对危机的主体也是企业,政府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要始终成为企业的坚强后盾,我们将把2009年定为“企业服务年”,千方百计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同时,我们将按照“普惠、量力、当年”的原则,继续为全区人民办好十件实事:

1、认真开展城乡劳动者免费职业培训,力争全年各类职业创业培训达5000人。

2、在吴家山地区启动惠民公交,逐步解决吴家山地区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3、将我区农村五保户、孤儿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0元,同时逐步提高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在全区福利院普及安装数字电视。

4、减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和抄本费用。

5、再建30个农家书屋和10个农民信息俱乐部。

6、建设30个社区绿色回收站。

7、实现全区豆制品小作坊集中生产,保障市民食用豆制品安全卫生。

8、在吴家山地区再建2—3个“小贩中心”。

9、在西部农场低湖地区修建100公里以上农田间作业道路。

10、吴家山地区21座达标公厕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再新建、改建3座公厕。

各位代表,我们已踏上新的征程,肩负使命光荣艰巨,美好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创新发展,努力攻坚克难,以一流佳绩迎接国庆60周年,为东西湖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推进台资密集区建设。完成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启动一期2.7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工作,完成一期的农民安置、退地补偿、原企业搬迁等工作,策划招商引资,2009年内达成3—5个意向合作项目,并保证首选项目开工。

切实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以全民创业推动就业,抓好11个创业平台项目建设。2008年新增就业人数6114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3120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940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920人次,“五险”工作全面启动,社会保险扩面新增人数35283人。认真开展整治非法用工和打击使用童工专项行动,完成了500户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全区发放城镇低保金和各类补贴177.97万元,发放农村低保金532.82万元,实现了城镇低保户住房租金补贴应保尽保。

扫码查看手机版

关联 文章

关联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

2009年东西湖区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12月28日在东西湖区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08-12-26 20:07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作者:  

区长  汪祥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战胜罕见冰冻灾害,大力支持四川抗震救灾,抢抓“两型”社会建设机遇,加快实施“三城一新”发展规划,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完成了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2008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4亿元,同比增长18.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5260元;全口径财政收入38.7亿元,同比增长40.3%,区级财政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26.7%,一般预算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25.5%;农民人均纯收入6587元,同比增长1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5亿元,同比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亿元,同比增长16.3%;实际利用外资1.41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37.4亿元,出口创汇1.17亿美元。荣获省级文明城区、省级卫生城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等称号。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不断完善城乡规划,构筑汉口生态新城

制定和完善“三城一新”发展总体规划。按照 “三城一新”四大功能组团的要求,编制完成了吴家山新城、泛金银湖生态新城、台商产业新城的概念性规划及其相关的控制性详规和各项专业规划,编制了全区现代都市农业“三区一带”总体发展规划和全区新农村集镇、中心村布局规划及公共交通规划,初步形成了梯次鲜明、功能协调、布局合理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为未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勾画了清晰的蓝图。

(二)坚持主攻方向,打造重点园区

强化主导产业地位。预计2008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10亿元,同比增长40%。食品、机电、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三大主导产业的集群优势逐渐凸现。食品、机电产业总产值预计分别达到115亿元、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4%、51.8%;预计全区社会物流总收入50.3亿元,同比增长15.3 %。

集中打造重点园区。台商工业园区台企联华中地区服务中心开工建设,7.02平方公里台资密集区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园区内统一、百事可乐、森六、联塑等一批企业纷纷增资扩产,发展势头看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积极推进26万平方米科技创业城和25万平方米中小企业城等项目建设,成为武汉市15个全民创业基地之一。泛金银湖生态新城完成了东方马城主体项目建设及其周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武烟基地、财富大厦、极地海洋世界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新世界制冷、智迅科技、东顺服饰等项目相继投产。食品加工区总体规划获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引进了可口可乐公司、上海南浦集团等知名企业。高桥物流园基础设施建设提速,铁道部集装箱中心站、省级公路口岸、电子口岸、汉宜高速铁路、万国汽配城等相继开工,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已经获得海关总署等四部门批准。新沟镇循环经济工业园千里马机械再造、泰天工程机械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黄鹤楼科技园总部大楼改造启动,虹织彩印务项目开工建设。其它园区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三)突出关键环节,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制定和实施《2008年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重点项目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建立了包含2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逾64亿元的“两型”社会建设项目库,并通过每月一次的调度会和督察考核等措施有序推进。

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加大闲置土地清查处置力度,共清理闲置土地5843亩,督促用地单位开工建设33宗,收取土地闲置费并限期开工建设10宗,累计解决历史遗留经营性用地7000亩,收取土地出让金共28亿元。积极探索农用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土地流转面积43301亩,柏泉和东流港新农村建设土地增减挂钩试点获国土资源部批准。

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怡奥中药材综合利用、浩瀚龙腾奶牛场粪污处理等项目建成,东山农场和慈惠蔡家大队秸秆气化项目受益1000户,农业循环初现成效;友芝友氨基酸、荣宝公司塑料再生等一批工业循环项目顺利推进;新沟镇循环经济工业园引进了鲁洲集团生物质发电项目,与深圳能源集团合作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

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实施燃煤锅炉改造、建筑节能、绿色照明、政府机构节能等10项节能工程,5家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认证,建立排污申报登记和排污许可证发放制度,金银湖地区污水收集系统主管网部分建成。2008年万元GDP能耗下降5.98%,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削减率分别为4.27%和6.28%。

(四)加大“三农”工作力度,统筹城乡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优势农产品板块基地建设。全区各类高效经济作物种播面积达48.5万亩,名特优水产养殖面积达3万亩,设施栽培面积达到4万亩,柏泉现代都市农业园和光明现代牧场等开工建设,启动径河、长青万亩快生菜基地建设,加快推广慈惠有机蔬菜。新引进南浦食品、台湾兆丰等8个农业产业化项目,全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65家。

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14个村的家园建设行动计划,加快“四季吉祥”项目提升档次,柏泉一期6.2万平方米农民新区建成,新港苑一期6.8万平方米农民新区投入使用。积极发展农村休闲旅游,2008年共接待游客110万人,旅游收入达4300万元。

不断完善农业服务体系。农业科技服务水平提高,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5%以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75%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达65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动植物病虫害防治,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密度达到100%。

(五)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提升城市形象

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惠安大道、新径线、荷沙线改建工程,武荆高速、硚孝高速进展顺利,五环大道南延线综合改造、吴新干线与金山大道连接线、五环广场改造、吴家山山体南侧绿化和吴家山公园内市政设施全部完工,柏泉五星级客运站建成。府河围堤整险加固、塔尔头泵站更新改造开工建设,完成了涵闸泵站整修和通航沟清淤工程,五座多功能节制闸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率先在全市完成农村自来水安全工程。五环变电站、走马岭变电站、西湖水厂扩建、汉西污水尾水抽排等工程完工。

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制订完善了五环大道和东吴大道交叉地区周边的旧城改造规划方案,电影院片区改造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南山美食中心、闷家湖花鸟市场2个“小贩中心”均已建成。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大力开展“双创”工作,市级“双创”街道优良率100%,加大查控违力度,建立网络化巡查机制,拆除违法建设5.92万平方米,吴家山街“门前三包”落到实处。进一步规范重点路段户外广告和门牌招牌,推进环卫作业机制改革,集中开展了占道经营、渣土污染、非法燃气点等专项整治,市容市貌明显改观。

(六)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大力发展教育科技事业。全力创建市级教育先进区,完成了四所初中标准化学校和两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东西湖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吴家山中学、吴家山四中扩建等项目相继动工。老年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实施科技创新十大行动计划,2008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34.8亿元,同比增长22%,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 家、市科技信用企业5家和企业研发中心3家,实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项目9项。

全面发展文体卫生等社会事业。顺利推进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成功举办了2008全国速度赛马锦标赛暨第六届东西湖杯中国武汉国际赛马节,全民健身中心开工建设,在各类文体活动中获得市级以上奖牌39枚,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中学生女足比赛的吴家山中学女子足球队获得冠军。不断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52个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区人民医院住院部综合大楼基本完工,农场卫生院体制改革工作完成。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全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得以提升。开展生育文明创建工作,完成创建生育文明示范大队40个,人口出生率控制在8.77 ‰。广播电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认真实施吴家山地区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入户率达到92%以上。

扎实推进平安东西湖建设。认真执行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预防和妥善处置了一批群体性事件。加强基层司法所、派出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司法队伍建设,全方位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全面加强以打黑除恶为重点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预防和遏制。民兵预备役工作得以加强。同时人事、编制、审计、对台、统计、人防、物价、老龄、残联、保密、气象、档案、地方志、机关事务、仲裁、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七)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努力提高行政效能。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制度。电子政务建设初见成效,全区机关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建成投入使用,165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政务中心集中办理,实行网上审批,建立了电子监察月通报制度,实施了企业注册登记和建设项目“五大环节”有限并联审批,“政务一卡通”发行15808张,初步建立了我区企业和个人电子资料库。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五五普法”工作,健全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废止、备案制度,加强了行政复议工作。强化行政过错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服务过程中的不作为和乱作为行为,加快推进应急预警、现场处理、救援善后等机制的建设,制定完善了25部应急管理预案。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公款接待用餐限额制、审计制、公示制和通报排名制。完善了严禁领导干部公款旅游、借机敛财等规定,健全了领导干部出国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行为。

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和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2008年区政府共办理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1件,代表建议92件,续办议案5件,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4件,回复率100%,满意率98%以上。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建议案1件,政协提案181件,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去年政府承诺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基本完成,如吴家山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和10个社区医疗服务站建成并投入使用;东山、柏泉、辛安渡、慈惠、新沟镇福利院全面提档升级;完成了吴家山地区5350户用电直供直抄整改收编工作;30个农家书屋通过达标验收,建成了10个农业信息俱乐部;启动了常青花园等20个社区的垃圾分类收集与处理工作;金山大道至海口工业园雨水排放工程基本完工。

回顾2008年的工作,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有以下四点体会:

第一,在发展途径上着力推进“三大支柱、一个循环”。 即突出抓好食品、机电、物流三大支柱产业和循环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壮大经济规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第二,在发展布局上着力强化“三城一新”。即加快建设吴家山新城、泛金银湖生态新城、台商产业新城及新农村等四大功能组团,进一步推进全区城乡一体化进程。

第三,在发展重点上着力强调“一个中心、四个亮点”。即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努力打造台资密集区、金银湖赛马城、武汉保税物流中心、特色新农村建设四大亮点,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和差异化竞争力。

第四,在发展目标上着力实现“一个最大、四个体现”。即牢固树立解决民生问题、改善民生状况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将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向群众倾斜,体现民生,体现民富,体现民享,体现民安,进一步打造亲民政府、责任政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新成绩、新进步,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人民团结拼搏、社会各界通力协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和全区人民,向支持我们工作的各驻区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东西湖区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园区集聚能力不强,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能源资源和环境的约束日益凸现,综合竞争优势亟待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尚需提高,查控违建、安全、稳定等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等。当前,我区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我区实际,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2009年主要任务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当前,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大幅减速的严峻形势下,我们既要清醒地看到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又要充分认识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国家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以及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措施,给我区主导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如食品工业是永恒的朝阳产业,是大力发展的内需型产业;对机电产业的影响虽有利有弊,但利大于弊,农村家电市场的需求必定刺激机电企业的大发展;众多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在我区的建设更是给物流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做好扩大内需、拓展外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9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全口径财政收入和区级财政收入均比上年增长17%,万元GDP能耗降低5%,城镇职工平均工资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主攻工业,保持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我区工业发展的思路是围绕国家产业政策,突出重点园区,做大食品、机电主导产业,努力实现集聚发展,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建立具有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和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发展体系,形成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力争2009年我区工业总产值突破280亿元。

做实做亮重点园区。加快重点园区建设,对保持我区经济平稳增长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树立大局意识,明确发展重点,理顺利益关系,促进街道和园区共同发展。

——推进武烟金银湖基地建设。进一步支持黄鹤楼科技园的建设,做好武烟金银湖基地项目开工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

——推进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建设。加快海峡科技创业城集群建设,搭建“全民创业”高端平台,大力引进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研发能力强、成长性高的高新技术企业,与深圳企业家联合会联合招商,建设深圳数字电子工业园。

——推进食品加工区建设。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污水处理厂项目,积极促成在谈的项目早日签约入驻,督促已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加大对外招商宣传,努力提升食品加工区品牌的知名度。

——推进新沟镇循环经济工业园建设。加快推进鲁洲集团生物质发电项目、深圳能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千里马、泰天、华诚等项目建设,重点引进投入强度大、科技含量高、税源质量好的工程机械项目。

——推进金银潭工业园建设。加快金银潭工业园提档升级,推进天安数码城项目建设,加快签约项目动工建设,力争再引进1—2家投资过10亿元的机电项目落户。

——推进慈惠工业园建设。支持新元粮油增资扩产,鼓励海德龙仪表、沙市钢管厂等老企业技术改造,积极协调人民电器、新加坡科禄格公司等项目建设。

做活做优招商引资。健全招商引资机制,整合招商资源,统一招商政策,形成以区为主、各街道(办事处、园区)为辅的招商格局,完善招商信息网络,规范招商奖励行为。围绕我区产业布局,利用机博会、食博会、台湾周等招商平台,开展针对性招商活动,瞄准世界500强以及国内500强企业。

积极支持企业发展。开展重点企业大走访活动,建立健全投资项目协调服务机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制订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建立企业融资信息平台,支持企业增资扩产。规范行政检查和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开展企业生产环境综合整治,加强企业周边社会治安管理,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帮助落户企业过难关。

(二)加强农业,促使农民增收和农村和谐发展

认真落实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按照全区农业发展 “三区一带” 规划布局,进一步发展优势农产品。着力培植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重点扶持如意、光明、飘飘、德炎等企业,力争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150亿元。建设优势农产品板块基地,推进建设慈惠200亩有机蔬菜示范基地、辛安渡如意集团300亩蔬菜连栋大棚、黄鹤楼科技园5000亩香精香料生产基地、中百集团5000亩快生菜基地、东方马城5000亩驯马养马基地、柏泉5000亩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光明集团5000亩奶牛基地。

突出东西湖新农村建设特色。继续实施“家园建设行动计划”,创建21个示范村。加快“四季吉祥”新农村建设配套工程建设,创新经营模式,争创省级旅游名村。启动柏泉古镇建设,完成农民新村二期还建区建设,加快景德寺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环杜公湖商务旅游休闲区规划建设,打造楚天旅游名镇。积极推进新港苑二期工程建设。

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确保粮食补贴、农民购机补贴、种苗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力度,设立农业发展基金,重点加强中低田改造、基本农田整理、农田水利设施更新等。

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社区建设,探索农村社区发展的长效投入机制和管理机制,形成政府、企业、社区和广大群众整体联动,以群众管理为主的长效管理机制。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推进农业土地规范、有序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力争全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0000亩。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和各种农业合作组织,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力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优先发展保税物流业。以高桥物流园为载体,研究制定物流产业整体规划,高标准规划建设综合保税区,进一步强化物流产业功能集聚。加快口岸集群建设,吸引一批出口加工、现代物流、国际贸易等企业落户,加大招商局物流、宝湾物流等重点物流项目协调服务力度,提高物流的专业化、社会化、信息化服务水平,不断壮大物流产业规模。

加快发展旅游业。以金银湖赛马城为载体,认真落实泛金银湖生态新城各项规划,大力发展休闲娱乐、旅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推动高尔夫球场提档升级,推进极地海洋世界、武汉水乡旅游城等项目建设。抓紧制定全区水景旅游总体规划,做好重点河流、湖泊、沟渠的水体保护工作,开发水利—水景旅游新产品。抓好江堤观光旅游带以及巨龙湖休闲农业规划建设,促进乡村休闲游产业提档升级。

推动服务外包业发展。认真做好武汉国际服务外包企业公园项目的建设协调服务工作,规划建设国际服务外包专业会展中心,以此为契机,加强外包服务产业的资源整合,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在我区的快速发展,倾力打造“中部最大服务外包基地”。

积极发展商贸金融业。借助吴家山旧城改造之机,积极打造全民创业平台,实现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良好互动,优化吴家山地区的金融商贸环境。在金银湖地区着力推进财富大厦、湖北联通总部、三江总部、二航局总部、马池商业街、常青花园商业中心街等项目建设,尤其是借助海关商务大厦平台,吸引外贸外资企业落户,强化商贸功能,尽快形成区域商贸活动中心。

不断拓展新业态。加强三大产业融合,拓展农业服务功能,发展乡村体验休闲业,提高产业附加值;探索发展工业旅游、服务外包、科技研发、创意设计与服务、金融管理与服务、风险投资以及物流、销售外包等服务性项目,促进工业与服务业共同发展。

(四)提升功能,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制定全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继续做好白马泾泵站、环金银湖水环境与生态治理、金银潭地区排涝等工程建设,推进荷沙线改建、新径线扩建、硚孝高速、惠天高速、惠安大道、五环大道北延等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启动团结大道、金南二路、金银潭大道、宏图路等路段综合改造。

加快“三城”建设步伐。以吴家山为中心,按照“东联汉口,西拓孝襄,北延空港”的空间导向,加大“三城”建设力度。吴家山新城以五环大道为主轴,围绕轻轨一号线建设,吸引有实力、有策划能力的大企业参与,再建2—3个亮点工程。在北部区域制订轻轨预留区域建设发展规划;在中部区域实施电影院片区和中心集贸市场改造,集中建设图书馆、文化馆、电影院、新华书店等文化设施;在南部区域逐步实施长青片区、汉江江堤的改造。泛金银湖生态新城以金山大道和马池路为主轴,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优质按期完成马城主体项目、三闸连通明改暗工程、金南一路左转匝道、金山大道跨机场路至常青花园中路等项目建设,改善马城周边环境,加快推进金银潭地区城市化进程,实施机场快速通道等项目拆迁工作。台商产业新城以107国道为主轴,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抓紧推进台资密集区、武汉保税物流中心、食品加工区、新沟镇循环经济工业园等四个核心区域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

支持村镇建设。根据全区中心村规划布局,积极探索村镇建设资金投入机制,提升、完善城镇功能,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实施东山、柏泉、辛安渡、径河、新沟镇、走马岭、慈惠、长青、将军路等9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大力实施绿化工程,改建绿地面积2万平方米,完成植树造林25万株,新增绿地面积3500亩。

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城市管理职能。加大城市社区建设力度,加强对社区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建立以各街道(办事处、园区)为责任主体,社区(大队)为监控主体的立体网络,做好拆违控违工作,着力控制新增违法建设,逐步解决历史遗留的违法建设问题。继续做好“双创”工作,巩固“门前三包”成果,在新建小区应预留卫生、计生、文体等公共设施用房。

(五)彰显特色,扎实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深入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促进资源在农业、工业、园区、社会四个层面的循环。抓好农作物秸秆及畜禽养殖小区排泄物的综合利用,新建奶牛养殖小区粪污处理项目2处,推广生态农业循环模式面积5000亩,继续实施秸秆气化工程。突出抓好食品、生物医药、畜禽、乳制品加工等工业循环经济试点项目,规划建设新沟镇循环经济工业园。构筑城乡区域间的大循环,推进再生资源集散加工中心建设,构建社会大循环体系。

加强水环境建设。巩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成果,加大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继续实施汉北河堤、沦河堤、府河堤堤顶道路硬化,抓好防洪排涝工程建设,逐步消除水患。完成东部区域污水收集系统建设,鼓励支持西部新农村区域运用点式处理方式,逐步实现东西部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加大投入力度,对金银湖、径河、东流港、黄塘湖以及其它水体进行整治,完善制订水生态修复规划。

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大力推进农村土地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种植大户集中,引导农工向农村新型社区集中,促使产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在出让工业用地时,提倡“亩产论英雄”,严格项目准入门槛,明确亩均投资额、亩均税收、亩均产值、亩均吸呐劳动力等指标。鼓励各街道(办事处、园区)对淘汰项目腾笼换鸟,清理收回闲置土地,支持已落户企业提档升级、增资扩产。

抓好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按照建设生态示范区的要求,力争从2009年开始,经过3—5年的努力,在全区实现“四全”的目标,即“污水全处理、垃圾全焚烧、道路全硬化、绿化全覆盖”。加大对重点排污企业的查处力度,对不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项目,未建的不准开工,在建的要进行清理,已建的限期治理,限期治理后仍达不到标准的,要坚决关闭。加强源头控污,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环境整治,加强环境污染事故与生态破坏事件的应急处理,严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扬尘、废气等扰民案件。继续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加快高耗能企业技术改造,大力推进建筑节能、交通节能和公共机构节能,着力提高全社会节能水平。

(六)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推进全民创业。认真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积极培育创业主体,加快各种创业平台的建设步伐,建立扶持创业的金融、信息、技术、市场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覆盖全区的人力资源市场网络,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努力保持我区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不断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退地农业劳动力社会保障制度,着力做好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居民医疗保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衔接,逐步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实现社会保险基金应收尽收,确保调整后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到位。继续实施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金补贴,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中心福利院建设。

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加强文明创建,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和危机处置能力,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维护信访秩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妥善处理群体性上访事件。深入开展打黑除恶、命案必破、治爆缉枪、打击经济犯罪等专项行动。建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巡逻防范工作。继续加快基层司法所、派出所的规范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开展交通安全教育,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和医疗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食品药品掺假、售假行为。

发展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争创市级教育先进区,加快将军路中学、吴家山五小等寄宿制学校建设,建立和健全各项教育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建3家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继续扶持国家级海峡科技创业中心发展壮大,争创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制定文体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加强基层文化站建设,探索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新体系。提高新农合人员医疗标准,进一步提高综合补偿率,加强信息化建设,对定点医疗机构实行网上直补。全面推进生育文明三级联创,稳定低生育水平,严格控制政策外生育。加快有线数字电视向街道(办事处、园区)延伸,继续做好有线电视网络以及数字电视整体推进和各类信息平台的维护工作。加强人事、编制、审计、统计、民兵预备役、人防、机关事务、物价、仲裁、保密、气象、档案、地方志、民族、宗教、对台、侨务、外事等工作,支持工青妇、科协、残联、老龄、红十字会等群团工作。

(七)转变职能,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完善工作制度,提升民主决策水平。健全政务信息公布制度,凡是涉及群众利益和公共政策的事项,都要依法全面、及时地向社会公开。健全政府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加大督办和责任追究力度。根据各街道(办事处、园区)功能分区、资源状况等,改革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推进柏泉、辛安渡、东山办事处改革。

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政府法治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积极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深入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坚决纠正和处理违法行政行为。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意见。

强化职能转变,提升行政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社会管理能力,加强政府公共管理能力,切实解决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大力优化投资环境,强化行政审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理念,切实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事业收费,推进全程网上审批,促进审批提速。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做好应急管理基础性工作。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勤政廉政水平。加大公务员竞争择优、监督约束、考核奖惩、培训教育等制度的执行力度,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完善监督机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理顺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心、土地招投标中心、政府采购中心的监管体系,加快综合行政电子监察平台建设,努力提高行政效能,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加强区重点工程跟踪审计、竣工决算审计,强化涉农资金和部分民生资金的专项审计,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企业,应对危机的主体也是企业,政府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要始终成为企业的坚强后盾,我们将把2009年定为“企业服务年”,千方百计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同时,我们将按照“普惠、量力、当年”的原则,继续为全区人民办好十件实事:

1、认真开展城乡劳动者免费职业培训,力争全年各类职业创业培训达5000人。

2、在吴家山地区启动惠民公交,逐步解决吴家山地区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3、将我区农村五保户、孤儿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0元,同时逐步提高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在全区福利院普及安装数字电视。

4、减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和抄本费用。

5、再建30个农家书屋和10个农民信息俱乐部。

6、建设30个社区绿色回收站。

7、实现全区豆制品小作坊集中生产,保障市民食用豆制品安全卫生。

8、在吴家山地区再建2—3个“小贩中心”。

9、在西部农场低湖地区修建100公里以上农田间作业道路。

10、吴家山地区21座达标公厕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再新建、改建3座公厕。

各位代表,我们已踏上新的征程,肩负使命光荣艰巨,美好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创新发展,努力攻坚克难,以一流佳绩迎接国庆60周年,为东西湖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推进台资密集区建设。完成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启动一期2.7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工作,完成一期的农民安置、退地补偿、原企业搬迁等工作,策划招商引资,2009年内达成3—5个意向合作项目,并保证首选项目开工。

切实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以全民创业推动就业,抓好11个创业平台项目建设。2008年新增就业人数6114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3120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940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920人次,“五险”工作全面启动,社会保险扩面新增人数35283人。认真开展整治非法用工和打击使用童工专项行动,完成了500户农村特困户危房改造。全区发放城镇低保金和各类补贴177.97万元,发放农村低保金532.82万元,实现了城镇低保户住房租金补贴应保尽保。

关联 文章

关联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