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05年东西湖区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元月 4日在东西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05-01-04 19:54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作者:   访问: 【 打印 】 【 下载 】 字号:[ ]

区人民政府区长  彭丽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工作回顾 

  2004年是东西湖区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精神,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认真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相互关系,较好地完成了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强区富民为核心,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增长 

  我们坚持上大项目、办大产业、促大发展,经济呈现出速度与效益、结构与质量相统一的良好态势。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64亿元,同比增长15.3%。财政收入迈上新台阶,全区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12.58亿元,同比增长28.6%,地方财政收入5.7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全市各区领先水平。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改善,税收占全口径财政收入的比重达88.9%,比上年提高12.9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40%,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9亿元,增长19.1%。实现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35.4亿元,增长15%。 

  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55亿元,增长20%,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4.7 %,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以食品加工业为支柱的工业特色更加鲜明,全年食品工业实现税收2.6亿元,占全区工业税收的78%。生物医药、机械电子、建材包装等重点行业增长势头强劲。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98亿元,增长19.2%。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孵化高新技术企业30家。大力推进企业质量标准体系认证,引导了3家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标准体系认证。积极培育精品名牌,“统一果汁饮料”获全国名牌产品称号,“华润行吟阁啤酒”、“长兴电器高低压成套设备”成为湖北省名牌产品。 

(二)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促进明月工程稳步实施 

  我们围绕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取得新成果。 

  各项改革进展顺利。 推进了国企改制的收尾攻坚工作,基本完成了第一植物油厂、供销联社的改制,东建集团改制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实施了国有农场体制改革及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深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了行政审批事项200项,废止了规范性文件80件。推进了公共财政财产管理制度,实行了部门细化预算,初步建立了政府采购、区机关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的新模式。 

  项目兴区成效显著。精心组织了全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研讨会、澳港经贸洽谈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全年累计签约项目137个,实际利用外资8440万美元,引进内资18.7亿元。成功引进了伟福、森六为代表的日资汽车零部件企业,以TCL空调、台塑集团为代表的大型制造业企业;以大连海昌、加勒比海为代表的大型休闲旅游项目。加大对落户企业增资扩产支持力度,华润10万吨纯生啤酒、亚东水泥三期扩建、武汉统一无菌低温灌装线等项目进展顺利。 

(三)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促进农业健康发展 

  我们始终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工作方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各项农业政策全面落实。全区共减免农业两税929万元,落实粮食补贴资金147万元,区财政支农资金比上年增加近一倍,农业提留标准下降20%以上,全区农民人均减负9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160元,增长11.4%,人均增收427元。是近几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 

  农业产业结构日益优化。实施稻改藕4000亩,新增经棉轮作5000亩,新增鲜豆类、冷食瓜、甜玉米等鲜食作物1.03万亩,新增奶牛1500头,新增生态养殖、立体养殖和名特优水产养殖面积1.5万亩,10个无公害蔬菜品种获得绿色食品标识。推广了“三高三省”栽培、渔鸭结合、网箱鳝苗繁殖、试管藕种植、脆冠梨嫁接等15项农业实用技术。 

  农业产业化规模明显扩大。我们先后引进了投资过亿元的双汇集团、北京世纪通公司、四川种都种业等知名企业,全区规模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2家,带动了农业基地建设。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进一步完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达到11个,带动本地农户约1.6万户。 

(四)以环境创新为重点,促进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我们始终坚持建管并举的方针,完善城市功能,培育城市特色,推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 

  城市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完成了东西湖区发展战略规划、吴家山金银湖整合规划、金银湖北部片区控制性详规及全区污水排放、人防工程等一批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吴家山集镇总体规划通过市政府评审。在全市郊区率先启动“四线”控制规划。 

  土地、建筑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完成了各类开发园区清理整顿的工作,清补兑现农工征地补偿45.21万元,土地一级市场进一步成熟,经营性用地项目全面推行市场供地方式,代表武汉市通过了国务院五部委土地市场清理整顿阶段性验收和财政部专项检查。大力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督促偿还拖欠工程款9800万元,民工工资60.5万元。严格耕地保护,加大土地复垦力度,全年新增建设用地3563亩。 

  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吴新干线等46.63公里二级路竣工通车,新增通行政村四级公路84公里,在全省、全市率先实现“村村通”。金银湖变电站建成使用,塔尔头变电站完成扩容改造,新增变电容量8.4万千伏安。大力实施“洁净水工程”,投资800万元,新增农村改水户10289户,自来水供应率达90%,全区供水基本实现一体化。李家墩进水港道扩清、8公里堤防加固工程全面完成。金山大道、五环大道北段、七雄路、五环公园绿化工程相继竣工。马池片区煤气主管网建设完成。实施湖泊保护、碧水蓝天等十大生态工程,通过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验收。 

  城镇综合管理进一步改善。全年依法拆除违章建筑11.7万平方米,依法取缔吴家山地区正三轮摩托车1219辆。完成吴家山街部分路名更名、地名标志工作。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打通了吴祁街、吴中路,田园、长青西村小区排水、道路、社区等改造工程完工。吴家山文化休闲长廊整治一新。对11个办事处集镇范围内实施了道路、绿化、卫生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了办事处集镇环境面貌。 

(五)以提高行政能力为核心,促进民主法制建设有序推进 

  我们坚持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民主法制建设,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提高行政能力和决策水平。 

  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全面清理执法主体、执法依据,规范执法行为。扎实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议案4件、代表建议62件,政协建议案1件,委员提案84件,议提案办结率100 %,满意率在在95 %以上。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8件实事全面完成。坚持依法行政,加强了对行政行为的约束和监督。认真落实“四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普法工作。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科协及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联系,促进了民主决策。  

  政府行政能力得到提高。加大了以提高行政能力为重点的干部培训,开设了十余类36个专题的行政素质培训,共培训公务员8500人次。完成电子政务网络中心基本建设,全区城域网已联网单位70家,联网率达90%,政府网站访问量达10万多人次。推进政务创优工作,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过错追究制。成立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21个行政审批部门,132项行政审批事项,实施一门受理,限时办结。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从源头预防腐败工作。加强建设工程跟踪审计,实行审计预告制度,制订并实施了国有投资招投标、工程量清单招投标管理等办法。认真开展行风民主评议,坚决清理查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乱罚款、乱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查处违规违纪案件28起,处分31人。 

  社会稳定局面得到维护。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建立了群体性上访事件集中处理机制,有效化解了各种社会矛盾。坚决打击非法宗教势力和“法轮功”邪教组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了社会稳定。搞好国防教育,支持军队建设,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强化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六)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支撑,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我们坚持以民为本,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科教兴区”战略全面推进。全年完成星火培训计划2.6万人次,创办国家级星火培训学校1所,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区称号。积极组织科技下乡活动,向农工赠送科技光碟250多套,科技资料5000多份。在巩固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同时,扩大了高中学段办学规模,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比例达81.8%,居全市远城区前列。吴家山中学高考上线率为99.6%。加大中小学危房改造力度,投入2096万元,完成了11所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投入50.86万元,资助贫困生4891名。认真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全区农场中小学一律取消借读费,2389名进城务工子女进入公办学校就读。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就业岗位4479个,推荐就业成功3047人次。组织再就业培训4107人,帮助228名“4050”和一家多人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深度推进农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职工48359人,为29601名农场退休职工发放基本养老保险金9172万元,平均每人每月增加收入121元。认真做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全年征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4017万元和失业保险金249.8万元。积极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迄今已有14万多人参保,占应参保人数的96%以上。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15498户次城镇、农村低保户发放低保资金272万元。积极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和救灾救济工作,优抚对象生活待遇得到提高。深入推进“福星工程”建设,全区无子女孤寡老人集中供养率达100%,对百岁老人长寿补贴每月由100元提高到200元。  

  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了赛马节、桃花节、焰火节、灯展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常青花园获全国社区文明风采电视大赛总决赛冠军,吴家山地区12台社区晚会吸引了全区近百家单位参与和近10万群众观看。送电影下乡活动深受群众喜爱。积极组队参加全国、省、市举办的文化体育竞赛活动并获奖79个,《梆鼓声声》龙凤鼓表演获全国第二届少数民族曲艺汇演金奖,原创歌曲《桃花故乡》获楚天群星奖铜奖。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组织建设,全区已建立55个甲级村卫生室。初级卫生保健、疾病防治、卫生执法监督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区人口出生率8.81‰,符合政策生育率99.65%,出生人口性别比100:103,计生工作各项年度指标全面完成。有线电视网络延伸到东山、辛安渡等西部办事处,新发展有线电视用户5000多户。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大力开展“清洁城镇,美化家园”、2.8平方公里文明示范区建设等活动。推进社区建设“883行动计划”,11个创建社区全部通过市级验收,优秀率超过50%。完成了《东西湖史话》的编辑出版工作。《东西湖地方志》已进入了总纂阶段。改扩建老年大学进展顺利。人民武装、保密、对台、统计、物价、老龄、民族、宗教、侨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建设者、纳税人,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区建设和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就业、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农业基础设施比较脆弱,农业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不够,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比较粗放;涉及拆迁、征地农民安置、企业改制等方面影响社会稳定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引起重视,社会矛盾的化解工作机制需要不断完善;政府职能转变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需要,工作效率、服务意识、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05年主要工作 

  2005年是十五计划的收盘年,展望国内外形势,我们既面临严峻挑战,更拥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国际资本加速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央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区汉口生态新城建设,东西湖日益受到国内外关注,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所有这些,为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切实做好2005年各项工作。 

  200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创新、亲民、务实、廉洁”责任政府的要求,坚持科学、民主、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创新发展思路,优化发展模式。提升引资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加强环境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推进和谐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东西湖在更高层次上的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2005年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实际利用内、外资分别增长15%和12%,出口创汇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必须正确处理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既要强调优先发展,突出重点,又要注重统筹协调,兼顾各方,正确把握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既要推进经济高速发展,能快则快,又要注重坚持以人为本,保护环境,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继续扩大经济总量,稳中求快,又要注重提升经济质量,快中求优,妥善处理好速度与效益的关系,把工作重点真正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既要突出工业的主导地位,做大做强,又要注重三大产业协调发展,互为支撑,全面提升三次产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既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讲究实效,又要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多方借力,加快园区建设,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效益最大化。 

  为了确保实现2005年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牢固树立工业主导地位,加快现代制造业发展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大企业、大项目为核心,促进产业集聚,营造特色板块。 

  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利用现有基础,运用政策引导,整合各方资源,努力提升我区在全市五大制造业基地中的地位。着力抓好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机械电子、建材包装、汽车配件等制造业基地的建设,力争规模以上企业当年新增产值23亿元,新增利税2亿元。一是重点支持华润啤酒、统一食品、光明、友芝友、金鼎食品等项目扩建投产;重点促进双汇食品、金苑面业、麦当劳食品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规划并启动走马岭食品加工基地建设,努力把食品工业培育成强大的第一支柱产业。二是促进华龙生物、荷普药业、大鹏药业、国科药业、怡奥生物等项目的成长壮大,支持生物制药、保健食品和医疗设备等企业的发展,大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三是高质量地建设以吴家山台商投资新区为核心的机械电子产业基地。积极支持TCL空调尽快投产,力争当年生产空调80万台,并引进一批配套生产企业。支持襄樊航达、小天鹅洗衣机、中石化压缩机、中石油等项目尽快投产。四是以武烟集团、紫江、新特包装为龙头,推动亚东水泥、新时代包装、圣路扬印务等新建扩建项目尽快投产,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支持区内外企业联合,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强的建材包装基地。五是抓住日产本田汽车落户武汉的机遇,积极推动日本伟福、菊池、森六等一批汽车零部件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高桥汽车物流基地。 

  调整优化发展模式。面对土地管理日趋严紧的形势,我们必须遵照土地利用集约、产业发展集中的要求,在发展规划上,淡化行政区划意识,以产业布局引导项目选址,避免产业趋同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变分散开发为集中开发,向核心板块、重点园区集中;在发展模式上,强化园区建设的成本效益意识,变政府主导开发经营为市场化的企业管理运营和资本运作,实现区域开发快速、高效、集约式发展;在发展主体上,改单一以农场、园区内生力量为主,逐步吸引区外有实力、有经验的团队进入,共同实施高水平园区建设;在利益分享上,对项目信息的引进者和项目落户地,实行合理的项目信息有偿转让和利益补偿机制,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共同发展。 

  积极推进质量兴区和精品名牌战略。建立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质量档案,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落实质量管理和打假责任制,力争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100%。引导企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继续鼓励企业发展精品名牌,力争创国家级名牌产品和省级名牌产品各一个,引导五家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标准体系认证,提高企业知名度和产品美誉度。 

  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搭建新平台。加快园区建设,构筑民营经济发展新载体。研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定期向民营企业发布国家、省、市产业政策、投资政策、行业投资导向、市场信息等。组织银企对接活动,提供信贷帮助,扶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开展优秀企业家、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营造纳税人受尊重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巩固强化农业基础作用,推进农业发展壮大 

  要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拓宽农民增收新途径,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西部农场为重点,加快排涝泵站设施改造和重点沟渠清淤工作,做好107国道两侧19个闸站改造工作。加速府河干堤整险加固工程,推进水管体制改革,完善防洪抗旱排涝设施体系。二是推进优势农产品正规化基地建设,重点抓好惠安大道正规化基地建设和东山农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加快新沟、新河、辛安渡无公害蔬菜基地和走马岭特种水产品基地的发展,完善牧业园奶牛养殖基地。支持辛安渡、东山两个万头以上规模牲猪养殖场建成。三是扩大特色农产品生产能力。大力支持辛安渡2000亩棉改菜,东山、柏泉4000亩稻改藕,荷包湖等4000亩渔鸭结合的农业结构调整目标。四是培植壮大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和经济合作组织与农户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机制,实现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引导农民通过合同契约、产品订单、股份合作、土地参股等形式,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努力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一是抓品牌,培养终端消费者信赖的产品品牌。加大对慈惠牌、将军牌、新沟牌等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力度,努力提高品牌农产品市场占有率。二是抓质量,实施可持续发展农业。积极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加快农产品质量认证步伐。三是抓市场,拓宽发展空间。通过完善信息网络,建立与市场需求紧密相连的种养格局。积极发展农民营销队伍和经纪人队伍,规范培植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保证农产品货畅其流。四是抓科技,推广农业适用技术。切实抓好农业实用技术推广,重点推广“三高三省”栽培等良种良法和防灾抗灾技术。 

  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继续落实促进农民增收的各项政策,完善土地承包责任制,巩固税费改革成果,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开展农民工职业及技能培训,引导农民多途径致富,推进农村人口和富余劳动力向城镇和二、三产业转移。加强与区内企业、经济发达地区劳务需求的衔接,及时、准确、有效地为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业综合执法,大力开展农资打假护农活动,保护农民利益。进一步加快农村改水改厕步伐,改善农民生活条件。 

(三)充分发挥资源综合优势,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要依托大汉口,融入大武汉,全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城市功能。 

  立足交通优势,构建物流中心。一是以华中地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为契机,依托舵落口农贸大市场,构建华中物流中心,形成以公路为主,铁路和水路物流相配套的大物流格局。二是推动仓储和供销企业发展专业物流配送。鼓励支持武烟、华润、统一等工业大企业将内部物流发展为第三方物流。三是借助全市综合信息网,发展完善物流信息平台,加快现代物流园区和企业配送中心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吸引国内外现代物流企业集团,特别是全球500强企业在东西湖设立地区总部、区域办事机构、物流中心、采购中心或研发中心。 

  立足生态优势,培育旅游精品。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以金银湖为品牌,进行产业、产品、项目再开发,形成以会所、会展、品茶、观水为特点的休闲度假游;以柏泉生态资源和景德寺为代表的生态文化游;以水上运动基地、网球训练场、高尔夫、跑马场为代表的体育竞技游;以圣山欢乐世界、加勒比海欢乐世界、极地海洋世界、武汉水乡旅游城为代表的主题公园游;支持农场依托林木花果菜基地兴办农家乐,构建都市农业游。积极引进外资参与区域开发、基础设施及休闲旅游设施建设,力争兴建1?2家星级宾馆、酒店。整合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挖掘文化内涵;整合餐饮、交通、娱乐等资源,增强服务功能;整合旅游景点、线路,提高行业竞争力。 

  立足区位优势,优化商圈网络。抓住武汉市取得落地签证的机遇,做足空港文章,鼓励区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产业循环,融入全球化的供应体系和采购平台,在更广范围融入大商圈。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方便群众、促进流通的要求,完善专业市场布局,建设和管理好日用消费市场和各类摊点及集贸市场。鼓励商贸企业扩大规模,拓展连锁经营,促进商贸业的提档升级。引导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健身休闲、卫生保健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 

  立足环境优势,打造居住新区。借助湖泊丰富、空气清新的自然环境,引进具有生态开发理念的知名房地产企业,在规划设计、建筑材料选用、住宅内部功能布局、市政共建设施、物流管理等方面落实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理念,打造精品生态社区。结合区域发展,科学、有序地实施房地产开发。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力争创国家级优秀物业管理住宅小区1个,省级优秀物业管理住宅小区2个。 

(四)努力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 

  要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并举,创新方式、完善政策、改善环境,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 

  切实提高项目引进质量。改变过去见商就招、见资就引的习惯方式,多途径、多渠道跟踪收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等大企业、大财团的投资发展战略,定期研究投资信息,掌握投资需求和动向。根据产业链和产业布局,加强项目策划、包装工作,明确重点目标,提高项目质量,逐步实现“项目选区”向“区选项目”的转变。制定完善的项目用地定额标准,加强项目用地预审工作,从产业导向、投资强度、用地规模、投资能力、税源潜力等方面进行论证,确保项目单位用地效益,保证重点项目的用地空间。 

  大力整合招商网络资源。强化外经主管部门的协调与指导作用,进一步整合、完善园区、办事处的招商网络。大力培养、引进一批熟悉国际惯例和商业运作模式、了解国内外行业发展特点和趋势,具有与大企业、大财团“交流资格”和“对话能力”的专、兼职招商人员。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吴家山海峡两岸高科技产业开发园、武汉食品加工区的品牌作用,积极利用政策,开发区外引资资源,加强与省市驻外办事机构、境外政府商务机构及大专院校、著名人士的联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推行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的方式,提高引资水平。 

  认真改善投资软环境。健全完善“三段式”服务工作机制,把招商引资项目的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列入区级目标考核。提高政务中心服务质量,加强对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绿色通道制度,实行“一门受理、抄告相关、提前介入、联合办结”的并联工作机制。 

(五)紧密围绕城乡统筹发展,推进汉口生态新城建设 

  以建设汉口生态新城为主题,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突出生态特色,加强城市管理,实现城市建设新发展。 

  加强规划编制,提高管理水平。完成东西湖区城镇体系规划,合理组织城镇村三级体系格局,明确全区城乡统筹发展的实施战略。进一步整合和丰富我区城市化地区总体规划内容,开展重点地区控规编制。完成金银湖湖泊整治及岸线景观建设规划,指导城市特色及风格的形成。加强汉江港航规划、环卫建设、市场建设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建立和完善准确的土地规划管理基础数据库。全面完成规划“四线”划定工作,提高规划量化管理水平。加强规划管理和批后监督工作,严格执行“一书两证”制度。 

  深化土地管理,规范土地市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精神,进一步巩固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果。大力推进节约、集约使用土地资源,着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依法处理闲而未用、违规使用的存量土地。抓住机遇实施东西湖区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工作,优化整合可利用土地资源,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强化政府对土地市场的宏观调控,制定城市规划实施计划和年度供地计划,有序组织土地供应。严格实行经营性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推进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严格执行土地利用规划,切实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被征地农工利益。在城镇体系规划指导下,制定农村居民点建设的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推进拆村并点工作,推广农村居民社区化居住模式。实行以奖代补,鼓励农场启动示范中心村建设工作,确保农工生产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品质。大力推进汉口生态新城建设的步伐,结合“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制定城镇建设发展战略和阶段性建设计划。以完善基础设施主骨架系统、亲民工程和景观建设为重点,改善城镇环境质量。完成五环中路打通工程,加快吴家山东段山体拆迁透绿及沿线立面整治工作。实施金山大道、107国道吴家山段黑色化和综合整治工程,抓紧实施吴家山、金银湖地区污水收集与处理工程。启动1?2个公交客运站点建设。完成西湖片与东湖片供水管网联通,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建成慈惠、五环变电站,确保新增变电容量16万千伏安。实施柏银路等32条景观道路绿化,完成24.6万平方米的社区、单位绿化,提升环境品质。 

  推进城市管理,改善城市面貌。坚持管理重心下移,完善城镇管理体制和机制,积极探索“二级管理、三级网络、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加大拆违工作力度,推动拆违向社区、场镇延伸,严禁新的违法建筑产生。推行“四位一体”、“区域责任制”等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吴家山主次干道及场、镇主要进出口道路无占道经营、无出店经营。加快旧城改造步伐,推进社区周边、集贸市场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开展“双创”活动,健全区110社会服务联动网络,加快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提高城区道路及地下管网等市政设施管养水平。强化环保前置审批,积极探索绿色GDP考核评价体系,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完善企业在线监测系统。推行清洁生产,发展生态工业和有机农业,推进生态示范区建设。 

(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不断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政府工作的根本任务。 

  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活动,以“清洁城镇、美化家园”为主题,以创建吴家山“2.8平方公里、常青花园3平方公里文明示范区”、各办事处“1平方公里文明示范区”及示范中心村为载体,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广泛开展创一流机关、和谐社区、十星级文明户等活动。创建学习型组织,提高市民素质。深入推进长青社区和吴南社区争创全市文明社区活动。深入开展广场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村镇文化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办好赛马节、焰火节、桃花节。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积极推进区文体中心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充分发挥“吴家山海峡两岸高科技产业园”的政策优势,鼓励归国留学人员、科技人员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吸引和用好各类各地人才,为提高经济质量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组织实施“五大科技行动”,建设一批市级科技示范基地和项目。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继续抓好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危房改造。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强化基础教育,加快发展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提倡终生教育。推动多渠道、多形式办学,努力形成以政府为主、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格局。 

  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积极稳妥推进农场体制改革,加大对农场社会负担的剥离力度,认真探索农场税费改革新途径。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继续抓好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治理和流动人口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加快区广电中心建设。继续抓好区直部门对口帮扶工作。认真开展国防教育,加强人民武装和人民防空建设。关心和重视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对台、外事、侨务政策,进一步加强编制、物价、地方志、档案、保密、气象等工作,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构建和谐东西湖 

  构建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是东西湖加快发展的重要目标。 

  努力做好就业和再就业促进工作。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第三产业,拓宽就业再就业渠道,贯彻落实税收优惠、再就业援助等各项就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困难对象就业,引导失业人员在政策扶持和社会帮助下依靠自身努力实现再就业。统筹做好大中专毕业生、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城镇新增劳动力的就业指导和服务。探索用工补助,提高被征地农工的转岗就业能力。 

  着力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继续完善全区农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加强社保基金征缴管理和监督。扩大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重点解决区国有改制企业中从事灵活就业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加强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助体系,重点做好艾滋病、血吸虫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继续完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扩大失业保险参保覆盖面,强化失业保险基金征缴工作。按省、市统一部署,做好实施工伤保险的准备工作。建立健全各项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多渠道、市场化筹资建设老年公寓、福利院等公益设施。深入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积极鼓励群众团体、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共同帮扶社会的弱势群体。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对重大恶性案件快侦快破、快审快结。加大对突出治安问题和重点地区的整治力度,深入开展创建平安社区活动,使全区80%以上社区(村、队)达到平安社区标准。强化重点行业场所的控制,重拳打击砖、砂、石霸强揽工程的行为,创造良好的工地治安环境。深入开展同邪教组织的斗争。要落实区域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稳定社会的作用,及时就地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重视做好新形势下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全力维持社会稳定大局。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网络,加强事故隐患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力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八)加强政治文明建设 ,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政治文明建设,提高政府行政能力,是新形势下对政府各级公务人员提出的必然要求。 

  求实效、抓服务,着力提高行政能力。抓落实是政府工作的职能定位,是政府的首要职责,是完成各项任务的前提、基础和关键。要大力弘扬负责任的精神,真抓实干,知难而进。加强目标管理,强化职能部门的主办责任制和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发挥区政务网络信息平台的作用,提高行政能力和行政效率。使各级政府真正做负责任的政府,全体公务员真正做负责任的公务员。 

  讲大局、受监督,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各项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听证、公示、人民建议征集制度,提高政务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办事、依法决策、依法处理问题。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的法制政府观念。强化行政监察职能,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 

  强政风、提素质,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大力加强政风建设和公务员队伍建设,从严治政。坚持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冷傲懒散之气。建立“群众优先、基层优先、市场主体优先”的管理服务体系,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政策、熟悉业务、深入基层、研究区情,提高岗位实战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恪尽职守、能打硬仗、善于服务、甘于奉献的公务员队伍。 

  抓源头、讲自律,努力建设廉洁政府。大力推进勤政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推进源头治理工作,在土地出让、工程招标、产权交易、资金拨付等方面严格照章办事、公开办事、依法办事。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和审计监督,强化领导干部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公共财政体制建设,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实施,完善部门细化预算制度,全面推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着力办好八件实事 

  坚持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持之以恒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具体体现。今年,我们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将努力办好八件实事。 

  1、投资600万元,使偏远地区的5894户农工吃上洁净自来水,全面完成行政村改水工作。 

  2、解决农村居民看电视难问题,力争年内行政村有线电视联通率达90%。 

  3、加强城市环卫、市政设施规划和建设工作,在吴家山地区新改建公厕3座,规划建设大型停车场1?2个,解决入厕难、停车难问题。 

  4、实施梦佳等六个社区排水管网改造,全面完成“883行动计划”社区建设任务。 

  5、完成吴家山街12个社区内主要进出口道路的路灯安装任务。 

  6、改善西部农场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实施沿107国道水利“中灌”工程。 

  7、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培训工作力度,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步伐,力争完成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50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000人。 

  8、开设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窗口,将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各位代表,建设繁荣兴旺的东西湖是全区人民的不懈追求。历史重任在召唤我们,发展机遇在激励我们,宏伟蓝图在鼓舞我们,群众期待在鞭策我们。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为全面完成“十五”计划,规划好“十一五”蓝图,为开创东西湖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扫码查看手机版

关联 文章

关联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

2005年东西湖区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元月 4日在东西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05-01-04 19:54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作者:  

区人民政府区长  彭丽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工作回顾 

  2004年是东西湖区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精神,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认真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相互关系,较好地完成了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强区富民为核心,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增长 

  我们坚持上大项目、办大产业、促大发展,经济呈现出速度与效益、结构与质量相统一的良好态势。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64亿元,同比增长15.3%。财政收入迈上新台阶,全区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12.58亿元,同比增长28.6%,地方财政收入5.7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全市各区领先水平。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改善,税收占全口径财政收入的比重达88.9%,比上年提高12.9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40%,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9亿元,增长19.1%。实现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35.4亿元,增长15%。 

  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55亿元,增长20%,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4.7 %,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以食品加工业为支柱的工业特色更加鲜明,全年食品工业实现税收2.6亿元,占全区工业税收的78%。生物医药、机械电子、建材包装等重点行业增长势头强劲。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98亿元,增长19.2%。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孵化高新技术企业30家。大力推进企业质量标准体系认证,引导了3家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标准体系认证。积极培育精品名牌,“统一果汁饮料”获全国名牌产品称号,“华润行吟阁啤酒”、“长兴电器高低压成套设备”成为湖北省名牌产品。 

(二)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促进明月工程稳步实施 

  我们围绕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取得新成果。 

  各项改革进展顺利。 推进了国企改制的收尾攻坚工作,基本完成了第一植物油厂、供销联社的改制,东建集团改制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实施了国有农场体制改革及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深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了行政审批事项200项,废止了规范性文件80件。推进了公共财政财产管理制度,实行了部门细化预算,初步建立了政府采购、区机关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的新模式。 

  项目兴区成效显著。精心组织了全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研讨会、澳港经贸洽谈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全年累计签约项目137个,实际利用外资8440万美元,引进内资18.7亿元。成功引进了伟福、森六为代表的日资汽车零部件企业,以TCL空调、台塑集团为代表的大型制造业企业;以大连海昌、加勒比海为代表的大型休闲旅游项目。加大对落户企业增资扩产支持力度,华润10万吨纯生啤酒、亚东水泥三期扩建、武汉统一无菌低温灌装线等项目进展顺利。 

(三)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促进农业健康发展 

  我们始终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工作方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各项农业政策全面落实。全区共减免农业两税929万元,落实粮食补贴资金147万元,区财政支农资金比上年增加近一倍,农业提留标准下降20%以上,全区农民人均减负9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160元,增长11.4%,人均增收427元。是近几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 

  农业产业结构日益优化。实施稻改藕4000亩,新增经棉轮作5000亩,新增鲜豆类、冷食瓜、甜玉米等鲜食作物1.03万亩,新增奶牛1500头,新增生态养殖、立体养殖和名特优水产养殖面积1.5万亩,10个无公害蔬菜品种获得绿色食品标识。推广了“三高三省”栽培、渔鸭结合、网箱鳝苗繁殖、试管藕种植、脆冠梨嫁接等15项农业实用技术。 

  农业产业化规模明显扩大。我们先后引进了投资过亿元的双汇集团、北京世纪通公司、四川种都种业等知名企业,全区规模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2家,带动了农业基地建设。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进一步完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达到11个,带动本地农户约1.6万户。 

(四)以环境创新为重点,促进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我们始终坚持建管并举的方针,完善城市功能,培育城市特色,推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 

  城市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完成了东西湖区发展战略规划、吴家山金银湖整合规划、金银湖北部片区控制性详规及全区污水排放、人防工程等一批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吴家山集镇总体规划通过市政府评审。在全市郊区率先启动“四线”控制规划。 

  土地、建筑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完成了各类开发园区清理整顿的工作,清补兑现农工征地补偿45.21万元,土地一级市场进一步成熟,经营性用地项目全面推行市场供地方式,代表武汉市通过了国务院五部委土地市场清理整顿阶段性验收和财政部专项检查。大力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督促偿还拖欠工程款9800万元,民工工资60.5万元。严格耕地保护,加大土地复垦力度,全年新增建设用地3563亩。 

  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吴新干线等46.63公里二级路竣工通车,新增通行政村四级公路84公里,在全省、全市率先实现“村村通”。金银湖变电站建成使用,塔尔头变电站完成扩容改造,新增变电容量8.4万千伏安。大力实施“洁净水工程”,投资800万元,新增农村改水户10289户,自来水供应率达90%,全区供水基本实现一体化。李家墩进水港道扩清、8公里堤防加固工程全面完成。金山大道、五环大道北段、七雄路、五环公园绿化工程相继竣工。马池片区煤气主管网建设完成。实施湖泊保护、碧水蓝天等十大生态工程,通过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验收。 

  城镇综合管理进一步改善。全年依法拆除违章建筑11.7万平方米,依法取缔吴家山地区正三轮摩托车1219辆。完成吴家山街部分路名更名、地名标志工作。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打通了吴祁街、吴中路,田园、长青西村小区排水、道路、社区等改造工程完工。吴家山文化休闲长廊整治一新。对11个办事处集镇范围内实施了道路、绿化、卫生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了办事处集镇环境面貌。 

(五)以提高行政能力为核心,促进民主法制建设有序推进 

  我们坚持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民主法制建设,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提高行政能力和决策水平。 

  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全面清理执法主体、执法依据,规范执法行为。扎实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议案4件、代表建议62件,政协建议案1件,委员提案84件,议提案办结率100 %,满意率在在95 %以上。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8件实事全面完成。坚持依法行政,加强了对行政行为的约束和监督。认真落实“四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普法工作。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科协及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联系,促进了民主决策。  

  政府行政能力得到提高。加大了以提高行政能力为重点的干部培训,开设了十余类36个专题的行政素质培训,共培训公务员8500人次。完成电子政务网络中心基本建设,全区城域网已联网单位70家,联网率达90%,政府网站访问量达10万多人次。推进政务创优工作,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过错追究制。成立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21个行政审批部门,132项行政审批事项,实施一门受理,限时办结。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从源头预防腐败工作。加强建设工程跟踪审计,实行审计预告制度,制订并实施了国有投资招投标、工程量清单招投标管理等办法。认真开展行风民主评议,坚决清理查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乱罚款、乱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查处违规违纪案件28起,处分31人。 

  社会稳定局面得到维护。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建立了群体性上访事件集中处理机制,有效化解了各种社会矛盾。坚决打击非法宗教势力和“法轮功”邪教组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了社会稳定。搞好国防教育,支持军队建设,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强化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六)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支撑,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我们坚持以民为本,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科教兴区”战略全面推进。全年完成星火培训计划2.6万人次,创办国家级星火培训学校1所,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区称号。积极组织科技下乡活动,向农工赠送科技光碟250多套,科技资料5000多份。在巩固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同时,扩大了高中学段办学规模,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比例达81.8%,居全市远城区前列。吴家山中学高考上线率为99.6%。加大中小学危房改造力度,投入2096万元,完成了11所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投入50.86万元,资助贫困生4891名。认真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全区农场中小学一律取消借读费,2389名进城务工子女进入公办学校就读。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就业岗位4479个,推荐就业成功3047人次。组织再就业培训4107人,帮助228名“4050”和一家多人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深度推进农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职工48359人,为29601名农场退休职工发放基本养老保险金9172万元,平均每人每月增加收入121元。认真做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全年征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4017万元和失业保险金249.8万元。积极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迄今已有14万多人参保,占应参保人数的96%以上。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15498户次城镇、农村低保户发放低保资金272万元。积极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和救灾救济工作,优抚对象生活待遇得到提高。深入推进“福星工程”建设,全区无子女孤寡老人集中供养率达100%,对百岁老人长寿补贴每月由100元提高到200元。  

  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了赛马节、桃花节、焰火节、灯展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常青花园获全国社区文明风采电视大赛总决赛冠军,吴家山地区12台社区晚会吸引了全区近百家单位参与和近10万群众观看。送电影下乡活动深受群众喜爱。积极组队参加全国、省、市举办的文化体育竞赛活动并获奖79个,《梆鼓声声》龙凤鼓表演获全国第二届少数民族曲艺汇演金奖,原创歌曲《桃花故乡》获楚天群星奖铜奖。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组织建设,全区已建立55个甲级村卫生室。初级卫生保健、疾病防治、卫生执法监督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区人口出生率8.81‰,符合政策生育率99.65%,出生人口性别比100:103,计生工作各项年度指标全面完成。有线电视网络延伸到东山、辛安渡等西部办事处,新发展有线电视用户5000多户。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大力开展“清洁城镇,美化家园”、2.8平方公里文明示范区建设等活动。推进社区建设“883行动计划”,11个创建社区全部通过市级验收,优秀率超过50%。完成了《东西湖史话》的编辑出版工作。《东西湖地方志》已进入了总纂阶段。改扩建老年大学进展顺利。人民武装、保密、对台、统计、物价、老龄、民族、宗教、侨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建设者、纳税人,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区建设和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就业、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农业基础设施比较脆弱,农业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不够,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比较粗放;涉及拆迁、征地农民安置、企业改制等方面影响社会稳定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引起重视,社会矛盾的化解工作机制需要不断完善;政府职能转变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需要,工作效率、服务意识、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05年主要工作 

  2005年是十五计划的收盘年,展望国内外形势,我们既面临严峻挑战,更拥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国际资本加速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央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区汉口生态新城建设,东西湖日益受到国内外关注,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所有这些,为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切实做好2005年各项工作。 

  200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创新、亲民、务实、廉洁”责任政府的要求,坚持科学、民主、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创新发展思路,优化发展模式。提升引资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加强环境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推进和谐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东西湖在更高层次上的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2005年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实际利用内、外资分别增长15%和12%,出口创汇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必须正确处理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既要强调优先发展,突出重点,又要注重统筹协调,兼顾各方,正确把握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既要推进经济高速发展,能快则快,又要注重坚持以人为本,保护环境,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继续扩大经济总量,稳中求快,又要注重提升经济质量,快中求优,妥善处理好速度与效益的关系,把工作重点真正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既要突出工业的主导地位,做大做强,又要注重三大产业协调发展,互为支撑,全面提升三次产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既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讲究实效,又要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多方借力,加快园区建设,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效益最大化。 

  为了确保实现2005年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牢固树立工业主导地位,加快现代制造业发展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大企业、大项目为核心,促进产业集聚,营造特色板块。 

  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利用现有基础,运用政策引导,整合各方资源,努力提升我区在全市五大制造业基地中的地位。着力抓好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机械电子、建材包装、汽车配件等制造业基地的建设,力争规模以上企业当年新增产值23亿元,新增利税2亿元。一是重点支持华润啤酒、统一食品、光明、友芝友、金鼎食品等项目扩建投产;重点促进双汇食品、金苑面业、麦当劳食品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规划并启动走马岭食品加工基地建设,努力把食品工业培育成强大的第一支柱产业。二是促进华龙生物、荷普药业、大鹏药业、国科药业、怡奥生物等项目的成长壮大,支持生物制药、保健食品和医疗设备等企业的发展,大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三是高质量地建设以吴家山台商投资新区为核心的机械电子产业基地。积极支持TCL空调尽快投产,力争当年生产空调80万台,并引进一批配套生产企业。支持襄樊航达、小天鹅洗衣机、中石化压缩机、中石油等项目尽快投产。四是以武烟集团、紫江、新特包装为龙头,推动亚东水泥、新时代包装、圣路扬印务等新建扩建项目尽快投产,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支持区内外企业联合,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强的建材包装基地。五是抓住日产本田汽车落户武汉的机遇,积极推动日本伟福、菊池、森六等一批汽车零部件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高桥汽车物流基地。 

  调整优化发展模式。面对土地管理日趋严紧的形势,我们必须遵照土地利用集约、产业发展集中的要求,在发展规划上,淡化行政区划意识,以产业布局引导项目选址,避免产业趋同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变分散开发为集中开发,向核心板块、重点园区集中;在发展模式上,强化园区建设的成本效益意识,变政府主导开发经营为市场化的企业管理运营和资本运作,实现区域开发快速、高效、集约式发展;在发展主体上,改单一以农场、园区内生力量为主,逐步吸引区外有实力、有经验的团队进入,共同实施高水平园区建设;在利益分享上,对项目信息的引进者和项目落户地,实行合理的项目信息有偿转让和利益补偿机制,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共同发展。 

  积极推进质量兴区和精品名牌战略。建立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质量档案,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落实质量管理和打假责任制,力争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100%。引导企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继续鼓励企业发展精品名牌,力争创国家级名牌产品和省级名牌产品各一个,引导五家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标准体系认证,提高企业知名度和产品美誉度。 

  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搭建新平台。加快园区建设,构筑民营经济发展新载体。研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定期向民营企业发布国家、省、市产业政策、投资政策、行业投资导向、市场信息等。组织银企对接活动,提供信贷帮助,扶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开展优秀企业家、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营造纳税人受尊重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巩固强化农业基础作用,推进农业发展壮大 

  要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拓宽农民增收新途径,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西部农场为重点,加快排涝泵站设施改造和重点沟渠清淤工作,做好107国道两侧19个闸站改造工作。加速府河干堤整险加固工程,推进水管体制改革,完善防洪抗旱排涝设施体系。二是推进优势农产品正规化基地建设,重点抓好惠安大道正规化基地建设和东山农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加快新沟、新河、辛安渡无公害蔬菜基地和走马岭特种水产品基地的发展,完善牧业园奶牛养殖基地。支持辛安渡、东山两个万头以上规模牲猪养殖场建成。三是扩大特色农产品生产能力。大力支持辛安渡2000亩棉改菜,东山、柏泉4000亩稻改藕,荷包湖等4000亩渔鸭结合的农业结构调整目标。四是培植壮大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和经济合作组织与农户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机制,实现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引导农民通过合同契约、产品订单、股份合作、土地参股等形式,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努力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一是抓品牌,培养终端消费者信赖的产品品牌。加大对慈惠牌、将军牌、新沟牌等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力度,努力提高品牌农产品市场占有率。二是抓质量,实施可持续发展农业。积极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加快农产品质量认证步伐。三是抓市场,拓宽发展空间。通过完善信息网络,建立与市场需求紧密相连的种养格局。积极发展农民营销队伍和经纪人队伍,规范培植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保证农产品货畅其流。四是抓科技,推广农业适用技术。切实抓好农业实用技术推广,重点推广“三高三省”栽培等良种良法和防灾抗灾技术。 

  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继续落实促进农民增收的各项政策,完善土地承包责任制,巩固税费改革成果,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开展农民工职业及技能培训,引导农民多途径致富,推进农村人口和富余劳动力向城镇和二、三产业转移。加强与区内企业、经济发达地区劳务需求的衔接,及时、准确、有效地为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业综合执法,大力开展农资打假护农活动,保护农民利益。进一步加快农村改水改厕步伐,改善农民生活条件。 

(三)充分发挥资源综合优势,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要依托大汉口,融入大武汉,全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城市功能。 

  立足交通优势,构建物流中心。一是以华中地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为契机,依托舵落口农贸大市场,构建华中物流中心,形成以公路为主,铁路和水路物流相配套的大物流格局。二是推动仓储和供销企业发展专业物流配送。鼓励支持武烟、华润、统一等工业大企业将内部物流发展为第三方物流。三是借助全市综合信息网,发展完善物流信息平台,加快现代物流园区和企业配送中心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吸引国内外现代物流企业集团,特别是全球500强企业在东西湖设立地区总部、区域办事机构、物流中心、采购中心或研发中心。 

  立足生态优势,培育旅游精品。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以金银湖为品牌,进行产业、产品、项目再开发,形成以会所、会展、品茶、观水为特点的休闲度假游;以柏泉生态资源和景德寺为代表的生态文化游;以水上运动基地、网球训练场、高尔夫、跑马场为代表的体育竞技游;以圣山欢乐世界、加勒比海欢乐世界、极地海洋世界、武汉水乡旅游城为代表的主题公园游;支持农场依托林木花果菜基地兴办农家乐,构建都市农业游。积极引进外资参与区域开发、基础设施及休闲旅游设施建设,力争兴建1?2家星级宾馆、酒店。整合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挖掘文化内涵;整合餐饮、交通、娱乐等资源,增强服务功能;整合旅游景点、线路,提高行业竞争力。 

  立足区位优势,优化商圈网络。抓住武汉市取得落地签证的机遇,做足空港文章,鼓励区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产业循环,融入全球化的供应体系和采购平台,在更广范围融入大商圈。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方便群众、促进流通的要求,完善专业市场布局,建设和管理好日用消费市场和各类摊点及集贸市场。鼓励商贸企业扩大规模,拓展连锁经营,促进商贸业的提档升级。引导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健身休闲、卫生保健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 

  立足环境优势,打造居住新区。借助湖泊丰富、空气清新的自然环境,引进具有生态开发理念的知名房地产企业,在规划设计、建筑材料选用、住宅内部功能布局、市政共建设施、物流管理等方面落实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理念,打造精品生态社区。结合区域发展,科学、有序地实施房地产开发。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力争创国家级优秀物业管理住宅小区1个,省级优秀物业管理住宅小区2个。 

(四)努力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 

  要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并举,创新方式、完善政策、改善环境,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 

  切实提高项目引进质量。改变过去见商就招、见资就引的习惯方式,多途径、多渠道跟踪收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等大企业、大财团的投资发展战略,定期研究投资信息,掌握投资需求和动向。根据产业链和产业布局,加强项目策划、包装工作,明确重点目标,提高项目质量,逐步实现“项目选区”向“区选项目”的转变。制定完善的项目用地定额标准,加强项目用地预审工作,从产业导向、投资强度、用地规模、投资能力、税源潜力等方面进行论证,确保项目单位用地效益,保证重点项目的用地空间。 

  大力整合招商网络资源。强化外经主管部门的协调与指导作用,进一步整合、完善园区、办事处的招商网络。大力培养、引进一批熟悉国际惯例和商业运作模式、了解国内外行业发展特点和趋势,具有与大企业、大财团“交流资格”和“对话能力”的专、兼职招商人员。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吴家山海峡两岸高科技产业开发园、武汉食品加工区的品牌作用,积极利用政策,开发区外引资资源,加强与省市驻外办事机构、境外政府商务机构及大专院校、著名人士的联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推行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的方式,提高引资水平。 

  认真改善投资软环境。健全完善“三段式”服务工作机制,把招商引资项目的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列入区级目标考核。提高政务中心服务质量,加强对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绿色通道制度,实行“一门受理、抄告相关、提前介入、联合办结”的并联工作机制。 

(五)紧密围绕城乡统筹发展,推进汉口生态新城建设 

  以建设汉口生态新城为主题,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突出生态特色,加强城市管理,实现城市建设新发展。 

  加强规划编制,提高管理水平。完成东西湖区城镇体系规划,合理组织城镇村三级体系格局,明确全区城乡统筹发展的实施战略。进一步整合和丰富我区城市化地区总体规划内容,开展重点地区控规编制。完成金银湖湖泊整治及岸线景观建设规划,指导城市特色及风格的形成。加强汉江港航规划、环卫建设、市场建设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建立和完善准确的土地规划管理基础数据库。全面完成规划“四线”划定工作,提高规划量化管理水平。加强规划管理和批后监督工作,严格执行“一书两证”制度。 

  深化土地管理,规范土地市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精神,进一步巩固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果。大力推进节约、集约使用土地资源,着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依法处理闲而未用、违规使用的存量土地。抓住机遇实施东西湖区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工作,优化整合可利用土地资源,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强化政府对土地市场的宏观调控,制定城市规划实施计划和年度供地计划,有序组织土地供应。严格实行经营性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推进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严格执行土地利用规划,切实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被征地农工利益。在城镇体系规划指导下,制定农村居民点建设的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推进拆村并点工作,推广农村居民社区化居住模式。实行以奖代补,鼓励农场启动示范中心村建设工作,确保农工生产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品质。大力推进汉口生态新城建设的步伐,结合“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制定城镇建设发展战略和阶段性建设计划。以完善基础设施主骨架系统、亲民工程和景观建设为重点,改善城镇环境质量。完成五环中路打通工程,加快吴家山东段山体拆迁透绿及沿线立面整治工作。实施金山大道、107国道吴家山段黑色化和综合整治工程,抓紧实施吴家山、金银湖地区污水收集与处理工程。启动1?2个公交客运站点建设。完成西湖片与东湖片供水管网联通,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建成慈惠、五环变电站,确保新增变电容量16万千伏安。实施柏银路等32条景观道路绿化,完成24.6万平方米的社区、单位绿化,提升环境品质。 

  推进城市管理,改善城市面貌。坚持管理重心下移,完善城镇管理体制和机制,积极探索“二级管理、三级网络、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加大拆违工作力度,推动拆违向社区、场镇延伸,严禁新的违法建筑产生。推行“四位一体”、“区域责任制”等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吴家山主次干道及场、镇主要进出口道路无占道经营、无出店经营。加快旧城改造步伐,推进社区周边、集贸市场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开展“双创”活动,健全区110社会服务联动网络,加快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提高城区道路及地下管网等市政设施管养水平。强化环保前置审批,积极探索绿色GDP考核评价体系,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完善企业在线监测系统。推行清洁生产,发展生态工业和有机农业,推进生态示范区建设。 

(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不断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政府工作的根本任务。 

  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活动,以“清洁城镇、美化家园”为主题,以创建吴家山“2.8平方公里、常青花园3平方公里文明示范区”、各办事处“1平方公里文明示范区”及示范中心村为载体,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广泛开展创一流机关、和谐社区、十星级文明户等活动。创建学习型组织,提高市民素质。深入推进长青社区和吴南社区争创全市文明社区活动。深入开展广场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村镇文化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办好赛马节、焰火节、桃花节。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积极推进区文体中心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充分发挥“吴家山海峡两岸高科技产业园”的政策优势,鼓励归国留学人员、科技人员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吸引和用好各类各地人才,为提高经济质量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组织实施“五大科技行动”,建设一批市级科技示范基地和项目。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继续抓好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危房改造。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强化基础教育,加快发展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提倡终生教育。推动多渠道、多形式办学,努力形成以政府为主、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格局。 

  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积极稳妥推进农场体制改革,加大对农场社会负担的剥离力度,认真探索农场税费改革新途径。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继续抓好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治理和流动人口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加快区广电中心建设。继续抓好区直部门对口帮扶工作。认真开展国防教育,加强人民武装和人民防空建设。关心和重视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对台、外事、侨务政策,进一步加强编制、物价、地方志、档案、保密、气象等工作,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构建和谐东西湖 

  构建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是东西湖加快发展的重要目标。 

  努力做好就业和再就业促进工作。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第三产业,拓宽就业再就业渠道,贯彻落实税收优惠、再就业援助等各项就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困难对象就业,引导失业人员在政策扶持和社会帮助下依靠自身努力实现再就业。统筹做好大中专毕业生、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城镇新增劳动力的就业指导和服务。探索用工补助,提高被征地农工的转岗就业能力。 

  着力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继续完善全区农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加强社保基金征缴管理和监督。扩大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重点解决区国有改制企业中从事灵活就业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加强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助体系,重点做好艾滋病、血吸虫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继续完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扩大失业保险参保覆盖面,强化失业保险基金征缴工作。按省、市统一部署,做好实施工伤保险的准备工作。建立健全各项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多渠道、市场化筹资建设老年公寓、福利院等公益设施。深入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积极鼓励群众团体、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共同帮扶社会的弱势群体。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对重大恶性案件快侦快破、快审快结。加大对突出治安问题和重点地区的整治力度,深入开展创建平安社区活动,使全区80%以上社区(村、队)达到平安社区标准。强化重点行业场所的控制,重拳打击砖、砂、石霸强揽工程的行为,创造良好的工地治安环境。深入开展同邪教组织的斗争。要落实区域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稳定社会的作用,及时就地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重视做好新形势下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全力维持社会稳定大局。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网络,加强事故隐患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力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八)加强政治文明建设 ,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政治文明建设,提高政府行政能力,是新形势下对政府各级公务人员提出的必然要求。 

  求实效、抓服务,着力提高行政能力。抓落实是政府工作的职能定位,是政府的首要职责,是完成各项任务的前提、基础和关键。要大力弘扬负责任的精神,真抓实干,知难而进。加强目标管理,强化职能部门的主办责任制和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发挥区政务网络信息平台的作用,提高行政能力和行政效率。使各级政府真正做负责任的政府,全体公务员真正做负责任的公务员。 

  讲大局、受监督,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各项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听证、公示、人民建议征集制度,提高政务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办事、依法决策、依法处理问题。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的法制政府观念。强化行政监察职能,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 

  强政风、提素质,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大力加强政风建设和公务员队伍建设,从严治政。坚持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冷傲懒散之气。建立“群众优先、基层优先、市场主体优先”的管理服务体系,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政策、熟悉业务、深入基层、研究区情,提高岗位实战能力和服务水平。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恪尽职守、能打硬仗、善于服务、甘于奉献的公务员队伍。 

  抓源头、讲自律,努力建设廉洁政府。大力推进勤政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推进源头治理工作,在土地出让、工程招标、产权交易、资金拨付等方面严格照章办事、公开办事、依法办事。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和审计监督,强化领导干部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公共财政体制建设,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实施,完善部门细化预算制度,全面推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着力办好八件实事 

  坚持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持之以恒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具体体现。今年,我们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将努力办好八件实事。 

  1、投资600万元,使偏远地区的5894户农工吃上洁净自来水,全面完成行政村改水工作。 

  2、解决农村居民看电视难问题,力争年内行政村有线电视联通率达90%。 

  3、加强城市环卫、市政设施规划和建设工作,在吴家山地区新改建公厕3座,规划建设大型停车场1?2个,解决入厕难、停车难问题。 

  4、实施梦佳等六个社区排水管网改造,全面完成“883行动计划”社区建设任务。 

  5、完成吴家山街12个社区内主要进出口道路的路灯安装任务。 

  6、改善西部农场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实施沿107国道水利“中灌”工程。 

  7、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培训工作力度,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步伐,力争完成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50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000人。 

  8、开设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窗口,将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各位代表,建设繁荣兴旺的东西湖是全区人民的不懈追求。历史重任在召唤我们,发展机遇在激励我们,宏伟蓝图在鼓舞我们,群众期待在鞭策我们。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为全面完成“十五”计划,规划好“十一五”蓝图,为开创东西湖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关联 文章

关联附件

返回